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胡腾龙团队完成皮瓣移植修复上颌骨缺损术

发布时间:2022-03-17 18:37:25 作者:于洋 徐旭 阅读次数:

3月7日,哈医大一院口腔颌面外科二病房(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外科病房)胡腾龙教授团队创新性应用上臂外侧动脉穿支皮瓣经口内血管吻合修复上颌牙龈肿瘤术后组织缺损手术1例。

患者为我省中年女性患者,因上颌牙龈前部巨大包块曾于外院局部切取病检初步诊断为“倾向平滑肌肉瘤”。患者入院后检查发现病灶范围累及左侧鼻腔、上颌骨及部分面部皮肤组织,受病灶影响患者语音及进食出现障碍。

胡腾龙介绍,病灶切除后会造成大量软硬组织缺损,特别是半侧上颌骨切除后如不修复会造成创面暴露、口鼻腔瘘,对患者术后语言及吞咽功能及口腔卫生造成很大影响。经过全科会诊充分讨论,结合既往上臂外侧动脉穿支皮瓣血管化游离移植的成功案例,为避免患者颌下区皮肤附加切口对患者面部外观和功能的不利影响,手术组决定为患者应用口内血管吻合技术完成皮瓣移植,制定上颌骨次全切除术、游离组织瓣血管化移植术区缺损修复重建的手术方案。3月7日,在麻醉科崔敏教授,五官手术室王晓丽和王爽护士的全力配合下,手术组为患者完成肿瘤的切除及皮瓣的切取和移植手术。术后患者安返病房,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救治和指导下,患者口腔功能恢复良好,移植皮瓣成活、血运良好,左侧上肢皮瓣供区无功能受限。

哈医大一院口腔颌面外科既往完成大量口腔颌面部良恶性肿瘤的根治及软硬组织缺损修复重建工作。在传统的胸大肌皮瓣、腓骨肌皮瓣、前臂皮瓣应用基础上,近年来又开展以股前外侧皮瓣、股前内侧皮瓣、上臂外侧皮瓣为代表的穿支皮瓣应用,使头颈部肿瘤切除后修复重建手段更加丰富。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骨科王文波团队应用便携式导航髓外定位截骨开展不开髓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

下一篇:“互联网+医疗”在线服务方便患者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