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5岁幼儿严重龋齿 舒适化治疗一次性根治

哈医大二院成功开展儿童全麻下口腔舒适化治疗

发布时间:2022-03-31 09:47:56 作者:田为 方若冰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二院儿童口腔科收治了一名严重龋齿的幼儿,患者年仅5岁,竟有12颗蛀牙,儿童口腔医生采用全麻下舒适化治疗方式,一次性根治了全部患牙。

家住宾县的吴女士(化名)多年来一直被孩子的牙齿困扰,孩子在3岁开始出现龋齿,两年来口腔问题越来越严重,因为疼痛,不敢用牙咀嚼食物,冷、热食物都造成疼痛,严重影响进食,也导致孩子身材矮小。两年来吴女士带孩子辗转多地口腔诊所治疗,孩子变得十分畏惧和抗拒口腔治疗,所以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儿童口腔科副主任谢晓华主任医师对孩子进行了全面的口腔检查,发现他牙齿疾患非常多,20颗乳牙中有12颗牙齿患龋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如果按照常规口腔治疗,至少需要进行十余次。考虑到孩子对口腔治疗十分抗拒,患者家住外地,往返费用和时间成本都比较高,谢晓华决定为患者进行全麻下口腔舒适化治疗,一次性解决全部牙齿疾患。

在麻醉科副主任席宏杰主任医师、丁文刚主任医师的支持下,谢晓华带领团队进行全麻下一次性根管治疗术、牙齿填充术以及冠修复术,精细操作,为患儿治疗了病变牙髓,修补了严重损坏的后牙,短短时间内“坏牙”全部变成“好牙”。无痛、舒适地一次性治疗了全部牙齿疾患,术后即刻获得一口洁白好用的牙齿,让吴女士和孩子都十分欣喜。

据谢晓华介绍,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发展已日益成熟,并以其人性化、高安全性、无治疗恐惧和即刻提高患儿生活质量等优点被广泛接受。全麻下孩子们的配合度好,方便手术操作,充分提高医疗质量,一次性进行口腔全面的治疗。在治疗过程中感受不到任何的疼痛和不适,过程是愉快的,更容易让孩子们接受,避免了强制性束缚治疗给儿童带来的心理负担和压力。修复后牙齿外观改善,咀嚼能力加强,修复牙齿外形破坏菌斑形成的条件,使儿童口腔卫生情况明显改善,口腔的微生态环境发生改变,远期效果良好,以更良好的口腔环境迎接换牙后的“新牙齿”。

哈医大二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谢晓华主任医师带领团队进行儿童全麻下口腔舒适化治疗

谢晓华表示,临床上很多儿童会对口腔治疗感到紧张、恐惧, 不愿配合治疗。为了保障口腔治疗期间的安全,临床经常采取行为诱导或强制行为管理,也极容易对患儿的心理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进而更加重了儿童对口腔检查治疗的恐惧心理。相关研究结果显示, 全麻可有效降低患儿的应激心理, 且治疗后, 患儿的疼痛感较轻,有利于改善其睡眠与进食的状况, 进而尽可能地保护患儿心理健康,其复查依从性也得到相应提高。

据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高达70.9%,较10年前增长了5.8个百分点,儿童龋齿患病率已呈现明显上升态势。乳牙共有20颗,11-12岁左右,恒牙全部替换完成,因此乳牙的使用寿命并不短,它承担了儿童及少年时期主要的咀嚼功能,维护乳牙的健康至关重要。但是现在有些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换,不需要花时间、精力和金钱去治疗龋齿,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出现龋齿往往使儿童在进食时一旦触碰到龋洞,就会感到疼痛和塞牙,因此不敢咀嚼,将力量集中在健康一侧的牙齿。长期这样会使儿童的颌骨和咀嚼肌不对称发育,从而影响全口牙列的排列和功能,严重的甚至造成脸部左右不对称。此外,乳牙龋坏严重,会危害到恒牙,因为恒牙牙胚就在乳牙下方,如果处在炎症的环境中,新牙发育会受到影响。

坚硬的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重要器官,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家长们要密切注意孩子牙齿的生长情况,当孩子出现牙疼、牙齿表面有黑点、黑洞等情况的时候,可能是患了龋齿,需要及时治疗。

上一篇:16岁女孩眼内肿瘤险失明 哈医大二院眼科专家巧手施治精准剔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