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成功救治心脏停跳30分钟心梗患者

发布时间:2022-04-02 19:05:06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59岁男子突发心梗,心脏停跳30分钟 ,手术台上一边进行心脏复苏一边实施ECMO,心脏三根血管完全闭塞,将不可能变成可能,通开两根血管,植入三个支架,起死回生。近日,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带领团队从死神手里抢人,经历惊心动魄两小时,终将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心脏停跳生死时速

3月22日晚,一辆120救护车风驰电掣地驶入哈医大二院急诊,急救鸣笛阵阵响起。

今年59岁王先生(化姓)在上夜班时突然胸痛难忍、大汗淋漓,同事见状立即呼叫120送往哈医大二院。到达急诊后医生立即对其进行生命体征评估,王先生意识淡漠,血压低,心电图提示心肌严重缺血,室性异搏心率。急诊科医生立即对其进行对症处置,患者情况稍微稳定。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副主任候静波教授(左3)带领团队为急性心梗患者手术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王先生被送达胸痛中心时,病情急转直下,失去意识,血压测不到,心脏无搏动,情况危急。胸痛中心刘芳副主任医师为他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后,进行人工心肺复苏术,同时启动心内科危重患者抢救通道,并通知导管室手术准备,约2分钟左右患者就被推进导管室上手术台。但刚上手术台,心电监护显示心脏已经停止跳动。

心脏停跳,意味着生命的终止。正在做术前准备的医生见状临危不乱,丝毫没有犹豫,立即在手术台边上为他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一次、两次、三次……不停地按压,保证身体其他器官的灌注,与死神赛跑。与此同时,心内科副主任侯静波教授沉着冷静,当机立断,与直系家属电话沟通,决定在心脏持续按压的同时为患者立即实施“救命神器”ECMO(人工心肺)。

手术台上心跳突然停止,立即在手术床旁进行心肺复苏

“不间断地心脏按压保证身体重要器官的灌注,因为一旦心脏停跳,脑袋六分钟以上没有血供,将会发生不可逆的脑死亡,所以必须保证在心脏按压的同时进行ECMO植入,ECMO的作用是为全身器官提供必须的血和氧,争取时间,为开通心梗血管创造条件。”候静波介绍。

轮番上阵心脏按压 ECMO力挽狂澜 生命徐徐重启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保卫战打响,哈医大二院心内科的“精兵强将”集结到位迎接这场硬战。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心电监护依然没有任何波动,三名医护人员拼尽全力、轮流不间断地为王先生进行每分钟100-120次的高质量胸外按压。

在心肺复苏的同时实施ECMO置管

“继续按压,不要放弃,还有机会。”导管室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所有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各司其职,为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态做好万全的准备,有条不紊地配合着医生进行这场与死神抢人的“战斗”。

此时心脏已经停跳近30分钟,能否在胸外按压的同时快速有效高质量的置入ECMO是抢救的关键。此时必须默契配合,容不得一丝失误。一边医护轮流持续按压心脏,另一边有着精湛技术、丰富经验的候静波带领徐茂恩主任医师、杨光副主任医师、陈涛副主任医师全神贯注,为患者进行动脉和静脉两个大血管穿刺为ECMO置管,在刘芳的辅助下,仅用15分钟,ECMO机器顺利启动。随即王先生体内的血液被引出,经过人工膜肺氧合后变为鲜红的血液再输回身体,生命得以维系。虽然仍未恢复心跳,但有了ECMO的辅助,全身灌注有所改善,为生命延续赢得机会。

在ECMO的支持下,进行支架植入介入手术

接下来在ECMO的支持下,王先生血压有所回升,团队立即开展介入手术,找出导致心脏骤停的“罪魁祸首”。血管造影发现心脏的三根重要大血管全部闭塞,心脏处于完全缺血的状态。回旋支是急性心梗罪犯血管,迅速开通后置入一枚支架后,患者心率得以恢复,但患者血压仍不稳定,而另两根血管均为慢性闭塞,手术成功率低,但在生命面前不能轻言放弃,多打通一根血管,患者存活的几率就会明显上升,凭借丰富的经验,候静波、徐茂恩、陈涛、杨光终于将主要的两条血管通开,顺利植入三个支架,为王先生开通了生命线。

但由于心脏缺血时间过长,开通血管后心脏呈‘蠕动’的无力状态。侯静波果断同时对他植入IABP(主动脉球囊反搏)技术支持心功能,从而使王先生获得ECMO+IABP的最强心脏辅助,使心脏可以慢慢恢复有效泵血。

带着ECMO、IABP和呼吸机等救命仪器,王先生转入心脏重症监护病房(CCU)

历经惊心动魄的两个小时,看到一只脚已经踏进鬼门关的王先生最终生命体征恢复相对平稳,衣衫被汗水浸湿的十余位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带着ECMO、IABP和呼吸机等救命仪器,王先生转入心脏重症监护病房(CCU)时已经是凌晨时分。

生命徐徐重启。术后第一个24小时,心脏呈微弱的蠕动状态,身体各器官的存活完全依赖ECMO和IABP的联合支持;72小时后心脏开始有明显的收缩,但射血分数仅有20%左右(正常值50%~70%之间)。在CCU医护的精心护理下,术后第四天心脏射血分数恢复到40%,撤掉ECMO,仅靠IABP支持;第五天撤掉呼吸机,第八天撤掉IABP。目前王先生意识清醒,情况稳定。

心脏急危重症抢救团队再次创造生命奇迹

国内国外ECMO置入往往需要多学科团队的参与,如体外循环、血管外科、心脏团队、重症监护室等,全体到位至ECMO工作需要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但像王先生这样心脏停跳的患者不可能等待这么长时间。幸运的是,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在于波带领下建设了心脏急危重症抢救团队,导管室及监护室团队自身可在20分钟内完成ECMO置入,为危重患者抢救创造了条件。

候静波表示,ECMO(体外膜肺氧合)是现今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高级生命支持手段,但同时也存在大出血、严重感染、凝血功能紊乱、多器官衰竭等高风险,所以需要有经验、配合默契的团队施行,降低并发症,提高成功率。哈医大二院心内科经过两年的磨合,已建设成一支成熟的ECMO小组,2022年春节后已成功施行38台ECMO,无ECMO并发症,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97.4%。

于波指出,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重的心脏急症之一,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在抢救急性心肌梗死领域,救治是以“分秒”来计算的,耽误一分钟都有可能会阴阳两隔。

无独有偶,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团队在成功挽救王先生后不久,又成功救治了另一位71岁男性急性心梗患者刘先生(化姓)。他因心绞痛三天来医院门诊就诊,遂收入普通病房。但住进病房不到24小时,病情迅速恶化,呼吸困难、心衰,医生正在准备为其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时,他出现了室速,身体抽搐、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电除颤。十分钟后情况稳定后上了手术台。由于出现了急性心衰的情况,刘先生无法躺下,给他进行了镇定、气管插管及呼吸机支持和IABP辅助。在进行造影后发现刘先生同样是三根大血管全部闭塞,IABP的辅助维持不住循环,血压非常低,因此心内科团队在ECMO置管的同时通开了全部三根血管,最终植入了五个支架,刘先生重获新生。

于波强调,急性心肌梗塞引起的心跳呼吸骤停往往因抢救黄金时间短暂,能抢救成功的很少。心跳骤停后每延迟心肺复苏1分钟,其死亡率将增加7%-10%,脑缺氧5分钟以上可能就会进入植物人状态,尽早开通罪犯血管,血运重建,可明显降低住院死亡率。因而,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疼痛持续休息无法缓解,甚至左肩、上腹部疼痛,千万不可以抱着侥幸心理“挺一挺”“先看看再说”“可能是胃痛?”一定要及时拨打120,不建议自行前往医院,以免增加心脏负担,立即到正规医院胸痛中心进一步检查治疗,明确有无急性心肌梗死等高危心血管疾病,以免错过最佳抢救时机。

上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乳房重建新技术 让爱美女性重拾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