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小儿外科与多学科联合为新生儿开展一体化诊疗

从产检到出生为新生儿手术全程守护

发布时间:2022-04-08 17:12:35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哈医大二院小儿外科与超声医学科、产前诊断科、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联合为新生儿开展一体化诊疗,从产前诊断发现问题到产科接生以及为新生儿完成手术,全程守护,使孩子生理上得到康复的同时,对家长和孩子心理上的影响也降到最低,充分发挥“大病要微创,小病要无痕”的治疗理念,新生儿无痕手术治疗肠闭锁已经成熟开展。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新生儿肿瘤呈现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趋势。

哈医大二院小儿外科主任李昭铸教授(右)和副主任崔清波教授(左)为新生儿进行手术

新生儿屁股上长出头一般大肿瘤 出生三天完成手术

“这种情况还可以继续妊娠吗?孩子的病能治好吗?会影响孩子以后的生长发育吗?”刘女士(化姓)怀孕17周在当地产检时被发现胎儿骶尾部,也就是臀部有个巨大包块。这位幸福的准妈妈陷入了深深的担忧和焦虑。

经人介绍,她来到哈医大二院产前诊断科寻求进一步诊断。最终经过超声医学科检查确认胎儿骶尾部肿瘤。产前诊断科为她进行了说明并建议刘女士到小儿外科进一步咨询,同时将刘女士产前诊断各项检查信息提前上传给小儿外科医生。在刘女士咨询前,小儿外科医生已经充分掌握整体情况,在小儿外科医生耐心的答疑解惑下,刘女士消除了顾虑,决定继续妊娠。

刘女士谨遵医嘱,按时产检,和医生保持沟通。终于迎来了预产期,在产科、新生儿科、小儿外科共同护航下,刘女士剖腹产顺利产下一名小宝宝。新生儿科、小儿外科立即对宝宝进行了初步检查,发现肿瘤已经长大到如新生儿的脑袋般大小,需要手术切除。

小儿外科主任李昭铸教授介绍,在新生儿身体各项其他指标均正常的情况下,医生会选择在出生后进行全身评估后尽早完成手术,这样可以保证新生儿心肺循环重新建立,并且对新生儿完成更全面的身体检查,以防身体其他部位还存在问题。

宝宝一出生即被送到新生儿科进行全面评估,刘女士则回到产科病房休息。此时,不需要刘女士和亲属来回奔波,在为新生儿完成手术前都会由新生儿科医生全程看护,小儿外科医生可以实时跟踪新生儿状况,并提前设计手术方案。

在所有检查完毕后,宝宝各项指标均正常的前提下,出生后的第三天,李昭铸为其顺利地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术后在ICU病房观察一天,便将宝宝送回到家长身边。

李昭铸介绍,新生儿骶尾部畸胎瘤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实体肿瘤之一,随着产前筛查技术的发展,骶尾部畸胎瘤的产前诊断率可达90%以上。其病理性质有良恶性之分,绝大多数新生儿骶尾部畸胎瘤为良性肿瘤。患有畸胎瘤患儿如果能在包括产科,新生儿科及小儿外科等多学科团队的密切监测下,并在出生后及时得到规范手术治疗并完整切除肿瘤,绝大多数宝宝能够在出生后经治疗达到痊愈。

小儿外科副主任崔清波强调,新生儿肿瘤和新生儿畸形的病例在临床已经屡见不鲜,近来在一周内完成两例新生儿肿瘤手术。随着医学各学科的全面进步,许多新生儿疾病有机会获得更早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畸形,比如常见的消化道畸形要在出生后几天内完成手术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李昭铸提醒各位妈妈,随着各种检查仪器越来越精密,产前筛查对于新生儿疾病的确诊和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怀孕后一定要重视产检,一旦发现胎儿有问题,应立即到正规大型医院进一步确诊。哈医大二院小儿外科牵头建立了新生儿多学科诊疗模式,为新生儿开展一体化诊疗,实行全程化管理,同时秉承“大病要微创,小病要无痕”的治疗理念,为新生儿提供最优质的诊疗服务。

上一篇:新突破!四院完成多例机器人辅助下保留胃幽门的胃肠减重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