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完成全身兼容3.0T MRI 起搏器植入

发布时间:2022-05-09 18:23:44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带领电生理团队完成3.0TMRI(磁共振)兼容心脏起搏器植入,为三位患者解除病痛困扰。此手术植入的3.0TMRI兼容心脏起搏器是国内领先技术,切实解决了植入常规起搏器后无法进行MRI检查的难题,同时可以提供长达超过15年的超长预估使用寿命,大大提升了患者的植入体验,标志着黑龙江省心律失常起搏治疗从此进入到全身兼容核磁的3.0T时代。

反复头晕原来是“心病”  植入“神器”解困扰

73岁王大娘,被头晕黑曚反复困扰了半年,期间因为头晕晕倒在地,还摔坏了头部。去医院进行了头部检查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怀疑可能是心脏原因。听说哈医大二院在技术上国内领先,因此来到医院就诊。入院后检查动态心电图发现她有窦性停搏,最长有7秒多的“偷停”,最终结合病史以及检查结果,最终诊断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符合起搏器植入适应征,可以进行起搏器植入手术。

家里人表示因为患者年纪大,担心后期患者可能需要做磁共振,想要做磁共振兼容的起搏器。心内科电生理团队经过讨论,认为国内首批3.0T&1.5T MRI全身无限制兼容起搏器是最佳选择,又刚好赶上国家起搏器带量采购政策,价格较之前相比也有所下降。心内科副主任李述峰主任医师带领电生理团队顺利为其完成3.0TMRI兼容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症状有明显好转。

3.0TMRI兼容心脏起搏器预估寿命18.2年

无独有偶。62岁赵先生因为反复头晕住进了神经内科,住院后查动态心电图发现头晕原因是因为心率慢,平均心率只有40多次,于是转到心内科接受起搏器治疗,植入3.0TMRI兼容心脏起搏器。

此外,39岁刘先生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最近出现头晕,自测心率只有30多次,被诊断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因为患者比较年轻,需要选择长寿命的起搏器,所以也植入了3.0TMRI兼容心脏起搏器,起搏器的预估寿命可达到18年左右。

李述峰介绍,以上三例起搏植入手术是哈医大二院电生理团队通过最接近生理性的左束支区域起搏疗法对患者实施手术。左束支起搏技术是近几年我国心血管领域的一项新技术,工作原理是心室导线放置到心腔内左束支区域,使起搏器的电路传导模拟正常人心脏的电路传导,使心脏保持与正常人一致的传导与跳动,这样病人的心功能不会因为起搏导致左右心室收缩不同步,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获得更好愈后效果。

李述峰表示,根据不同患者的实际情况,3.0TMRI兼容心脏起搏器的选用要符合以下三个特征,需要选择长寿命的起搏器;需要实现生理性起搏,避免后期出现心衰;要可以兼容抗核磁,防患于未然。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脊柱微创手术快速解除老人腰椎管狭窄兼摔倒腰椎骨折病痛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驰援吉林医生段则迅:对得起患者生命相托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