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一周内完成4例肾脏移植手术

发布时间:2022-09-20 14:38:09 作者:余俊豪 周汐遥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二病房王春阳主任、泌尿外科倪少滨教授、陈起引副主任、焦治兴副主任带领移植团队在OPO、手术室、麻醉科、ICU等十余个职能科室联合配合下,在黑龙江省红十字会见证下,于8月22、26日为4名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患者成功进行肾脏移植手术,4名肾脏移植患者术后尿量充沛,肾功迅速恢复正常。

章先生突发急性脑出血,病情危重,判定为脑死亡。王先生也同样因急性脑出血急诊入院,病情危重,判定为脑死亡。亲人离世的悲痛让两个家庭笼罩在挥之不去的阴霾下。经协调员沟通,家属慎重考虑,章先生和王先生的家人同意器官捐献,让两位逝者的爱和生命延续下去。

捐献的肾脏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匹配给哈医大一院的4位肾脏移植等待者。肾脏移植手术分别于8月22日和26日顺利完成。手术当天,泌尿外科倪少滨教授、王春阳主任、陈起引副主任、焦治兴副主任带领移植团队迅速进行捐献器官获取。随后进行供肾修剪手术,分离双肾、精细修剪血管及输尿管至适于手术植入。供肾修剪完毕后,移植手术随即开始,解剖游离髂血管进行受体准备,保持供肾低温状态下行血管吻合。开放血流后,移植肾充盈佳,颜色红润,逐渐自输尿管排出尿液,随后行输尿管膀胱吻合,各历时2个多小时,4台手术分别顺利结束。

泌尿外科二病房1周内顺利完成4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肾脏移植手术。术后患者肾功恢复良好,至术后第5日李先生和孙先生的肌酐值已经降至100μmol/L以下,而吴先生和陈先生的肌酐值也于术后第4天降至100μmol/L左右。术后患者饮食睡眠良好,各方面指标恢复正常,顺利出院。患者出院后继续于哈医大一院肾脏移植门诊进行后续随访治疗。

李先生表示,感谢器官捐献者及其家人的大爱无疆,捐献身后器官,使爱与生命获得了延续,也为我们器官衰竭患者带来了新生,我要把移植手术的日期当作自己的第二个生日来纪念。吴先生说,很幸运能在家门口接受肾脏移植手术,即节省了住院手术费用,又方便了术后的复诊,由衷的感谢哈医大一院,感谢泌尿外科二病房肾脏移植团队。孙先生和陈先生纷纷感慨道,生命无价,人心有情,感谢捐献者。我们素未谋面,但是他却用一份伟大的爱给我带来新的生命,我要好好活下去,好好生活,努力工作,奉献社会,不辜负他,不辜负所有帮助我的医护人员!我将接续生命之礼,代他继续感受世界美好!

肾脏移植是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患者的最有效治疗方法,与长期透析治疗比较,肾脏移植患者的生存时间更长,生活质量更高。哈医大一院肾脏移植历史悠久、技术力量雄厚,是黑龙江省内最早开展肾脏移植手术的医疗中心,是国内较早开展肾脏移植的几家单位之一。

器官捐献是高尚的,是伟大的,是捐献者爱和生命的延续,我们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但生命的广度、温度和厚度却能因选择器官捐献而延展。捐献成功的那一刻,对捐献者和受捐者而言,都是“第二次生命”的开始。器官移植作为现代医学技术的最高峰,是守护患者健康的最后一道关卡,哈医大一院将为龙江患者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高成团队成功保留患者神经功能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复杂眩晕疾病MDT门诊专家组为患者排“晕”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