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2022年全国科普日——助力健康龙江医学科普宣教活动暨最美医“声”科普大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0 18:10:13 作者: 阅读次数:

9月18日,2022年黑龙江省医学科普活动暨最美医“声”科普大赛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2022年全国科普日助力健康龙江医学科普宣教活动之一,围绕“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以及“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现的两翼”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推动我省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龙江民众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倡导更多的青年医生积极投入医学科普工作,让民众从正常的渠道得到正确的医学科普知识。

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郭树彬主委为本届大会致辞:“医学科普是健康服务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第一环,要把有用的知识传播给有需求的民众,民众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可以做好保健,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黑龙江省医学会张秋滨秘书长致辞:“科普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助推我省健康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龙江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中发挥重要作用,医学科普专业委员会未来的科普工作任重道远”。黑龙江省研究型医院学会杜广洲会长致辞:“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和科学理念的建立,科技振兴就无从谈起,十余年来,我省医学会科普分会以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奉献进取,期待这支优秀团队继续努力、造福百姓”。老年日报社社长郭群致辞:“医疗与公众之间仍然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鸿沟,医疗工作者逐渐利用各种载体传播健康科普,老年日报社将会一如既往地为科普事业提供媒体支持”。哈医大四院徐万海院长致辞:“黑龙江省地处东北地区,慢性疾病高发,多年来,医大四院董晓秋教授带领科普团队多名专家投身健康科普,为提升龙江百姓健康素质做出了贡献。”

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郭树彬主委致辞

黑龙江省医学会张秋滨秘书长致辞

黑龙江省研究型医院学会秘书长杜广洲致辞

老年日报社社长郭群致辞

哈医大四院徐万海院长致辞

大会主席、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副主委、黑龙江省科普分会主委、黑龙江省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委、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医学类)主任、龙江医学科普志愿者团队队长董晓秋教授在科普宣教活动中作题为《医学科普与生命健康》的主旨演讲,指出要让“全民健康行动”在龙江落地开花结果,将全省热爱医学科普宣教工作的医务人员团结在一起,提升医学科普人的宣教能力和水平,提高龙江百姓的健康素养;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隋博文教授作题为《关于肺结节,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的科普讲座,将带来的小道具分发给在场观众,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解答了关于肺结节的诸多疑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曲利军教授带来题为《谈谈老年人眼健康》的科普讲座,通俗地讲解了老年人如何在日常用眼过程中保护视力,避免常见病的发生,为广大老年人眼健康保驾护航。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副主委、黑龙江省医学会科普分会主委、黑龙江省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委、大会主席董晓秋教授

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隋博文教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曲利军教授

中午,大会提供超声检查仪为现场民众进行健康体检,针对民众的健康问题答疑解惑,讲解科普小常识,宣传正确的生活饮食习惯。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超声科团队为现场民众义诊

下午1:00,龙江科普达人们盼望已久的盛宴——最美医“声”科普大赛拉开帷幕,首先由10岁的医学科普小小宣传员、复华小学四年级的学生齐佳霖带来热场小表演《如果突然通知去隔离》,小朋友的精彩表演获得了在场的科普达人们的阵阵掌声。大赛由老年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佳玉主持,专业精彩的点评及亲和幽默的台风使得赛场气氛虽紧张热烈,但不失轻松和互动。全省青年医生共表演了8个演讲类和6个表演类作品,作品内容丰富、选材贴近生活、方式生动幽默、语言通俗易懂,为广大民众传播了各种常见病及流行病的医学科普防治知识,让百姓听得见、听得懂、记得住,对医学生在未来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的同时担任起医学健康科普工作起到引领作用。其中来自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科普团队凭借优秀的作品和精彩的表演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大赛演讲类一等奖和表演类一等奖。

科普大赛评委

主持人刘佳玉(老年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表演中的齐佳霖小朋友

科普大赛精彩瞬间

科普大赛精彩瞬间

黑龙江省医学科普志愿者团队为大家带来轻松愉悦的急救健身操《救在身边》,普及心肺复苏方法,黄金四分钟可以挽救一条生命。

黑龙江医学科普志愿者团队表演急救健身操

大会主席董晓秋教授坚持系统做科普工作已18年,她说:“响应‘健康中国’、助力‘健康龙江’、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健康科普和预防为主是最经济有效的策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对于医疗工作者来说,“健康管理者的顶层设计”与“媒体联盟的助力宣传”是医学科普事业发展的两翼。医学工作者应该加大健康知识传播,给公众提供一些科学权威的信息,通过科普宣教知道如何不得病、少生病、晚得病、不得大病,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科学普及是专业的人,用专业的知识,做专业的事。每年举办的科普宣教活动及科普大赛旨在为民众普及正确的医学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为提升青年医生作为健康倡导者的能力,从而更好的为龙江民众服务。

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该活动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医学会、黑龙江省研究型医院学会、老年日报社联合主办,黑龙江省医学会科普分会、黑龙江省研究型医院学会科普分会、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龙江医学科普志愿者团队协办。本次活动线下、线上及网络同步直播方式进行,包括医务工作者、媒体、民众、医学生等共5500余人观看,是一场广大民众都可以收获健康知识的公益活动。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任明华教授团队为患者成功保肾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高成团队成功保留患者神经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