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肿瘤医院成功为儿童实施肾上腺大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2-09-23 10:13:25 作者:王卓 潘宏鑫 王艳杰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一病房成功为一名11岁的儿童实施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为患者消除病痛。该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为医院多学科协作完成。哈医大肿瘤医院腹腔镜下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的成功实施,也标志着该项技术已达到省内乃至国内领先水平。

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小唐今年只有11岁,因为经常感觉腹部不适并出现间歇性出汗的情况而引起其母亲的重视,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血压高达150/80mmHg,最高时达到200/95mmHg,心率也达到了100次/分左右,经影像学检查后确定右肾上腺生长了一颗直径达4cm的肿瘤,不仅体积大,而且内分泌功能也很强。为缓解病痛,小唐跟着家人慕名来到哈医大肿瘤医院就医。住院后,医院泌尿外科一病房滕立臣副主任带领其治疗组对患儿的病情进行讨论,为患儿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治疗方案,决定采用后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并同麻醉科魏娜教授进行会诊,制定了细致的麻醉方案和应急预案。

由于操作空间小、功能强、术中术后血压波动大、肿瘤自身血运丰富,且临近人体最大的静脉下腔静脉,因此儿童大嗜铬细胞瘤的腹腔镜手术切除术也是公认难度系数大、风险等级高的手术。

手术过程中,滕立臣在患者腰侧打了4个约0.5厘米的小孔,显露肾上腺及瘤体,发现肿瘤血供极其丰富,遇到多支动脉和静脉,逐一夹毕和切断,分离过程中尽管已经最小程度的刺激肿瘤,但血压也多次达到300mmHg,为避免出现高血压危象,麻醉师快速给予降压和维持生命体征平稳。肿瘤切除后,出现血压降低的情况,根据预案进行升压治疗,最后在泌尿外科医师、麻醉医师、手术室护士的通力协作下,仅用55分钟便将肿瘤完整切除,术中出血约10ml,术后对小唐进行高血压纠正,全身状况得到改善,术后一周顺利出院。

儿童嗜铬细胞瘤是一种罕见病,发病率仅为百万分之二,腹腔镜下嗜铬细胞瘤切除术作为高风险手术,易出现危及生命的血压波动和肾上腺危象等并发症,因此多学科协作也是非常必要的,对医生和麻醉师在技术和心理方面都有不小的考验。哈医大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在省内最早开展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切口小、恢复快,经多年发展,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达到省内乃至国内领先水平,让患者远离病痛困扰。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谢宝栋教授团队完成世界顶级全主动脉置换术 为患者搭建生命的“新干线”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任明华教授团队为患者成功保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