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肿瘤医院张清媛教授团队成功为一例难治淋巴瘤患者进行CAR-T细胞治疗

发布时间:2022-11-03 15:46:44 作者:李宴群 刘锐 阅读次数:

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是一种常见的恶性淋巴瘤,虽然部分患者经过治疗可以达到痊愈,但仍有40%-50%的患者因治疗无效出现复发或病情进展,尤其对于中老年患者,具有挽救性治疗方案有限且生存期短的特点。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副院长张清媛教授采用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CD19 CAR-T细胞)为一位多线复发难治的淋巴瘤老年患者成功地进行治疗,目前该患者已经获得了完全缓解。对于该高龄危重患者的成功治疗,标志着哈医大肿瘤医院在恶性淋巴瘤的CAR-T细胞治疗处于国内前列。

古稀之年的赵大爷在2019年3月被确诊为非霍奇金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因患者临床分期晚,年龄大,合并多种基础疾病,对化疗的耐受性差,一线治疗后1年复发,随后的二线、三线治疗疗效欠佳,2022年6月,赵大爷的病情再次复发。多次化疗的副作用,让本就被疾病折磨的赵大爷苦不堪言,产生了抵触心理。在患者近乎丧失治疗信心的时刻,张清媛教授考虑到赵大爷年纪大和基础疾病多,难以承受再次化疗,因此提出了一种为其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治疗方案——CAR-T细胞治疗。

CAR-T细胞治疗是通过提取分离患者自身的免疫T细胞,在专业实验室将CAR抗原与之结合,形成CAR-T细胞,再将其回输到病人体内,以达到更好的靶向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研究表明,CAR-T细胞治疗能让复发或难治的淋巴瘤患者获得一半以上长期生存的机会,因此国际和国内指南均将其纳入到推荐的治疗方案中。

张清媛教授深入浅出地给患者进行细致的讲解,CAR相当于“GPS导航”,负责定位,T细胞就像“子弹”,负责狙击,正常人体内的T细胞很难精确识别伪装能力极强的肿瘤细胞,因此导致肿瘤肆意生长,而承担着“GPS导航”的CAR-T细胞不仅可精准定位肿瘤细胞,还会被激活和扩增,进而能以超强攻击力杀死肿瘤细胞,最终可清除病灶。张清媛教授的解析让赵大爷又一次看到了生的希望,决定“放手一搏”。张清媛教授带领王静萱医生等多名团队医护成员协同心内科、重症医学科、影像中心、检验科等多个科室组织会诊,分析研判病情,着手制定治疗方案和流程。完善各项检查后,赵大爷经过单采样本,桥接化疗和清淋化疗后,2022年8月17日“量身定制”的CAR-T细胞被顺利回输到赵大爷的体内。治疗后,CAR-T细胞扩增平稳,王静萱医生日夜守护患者,时刻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以及不良反应,赵大爷病情很快得到缓解,15天后顺利出院。

一个月后,赵大爷进行复查,评估疗效为完全缓解,此次CAR-T细胞治疗获得了阶段性胜利。赵大爷感谢张清媛教授精确地判断和精湛的医术,并激动地说,在治疗前他对于自己高龄并且身体较为虚弱的状况十分担忧,怕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但是回输后并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而且身体逐渐恢复,所以也不再那么担心了,自己的生活又逐步回到了正轨。

张清媛教授在淋巴瘤诊疗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她倡导规范化、精准化的治疗。此次,为赵大爷成功实施CAR-T细胞治疗,意味着今后将为更多的复发难治性淋巴瘤患者带来希望。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任明华教授团队应用机器人为高龄患者解决肾盂输尿管交界处梗阻狭窄

下一篇:肝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项目试点医院启动会在哈医大肿瘤医院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