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全面推进新技术发展战略 二院医疗高新技术评选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19-11-14 15:16:58 作者:李华虹 方若冰 阅读次数:

为鼓励和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开展医疗新技术,不断提高哈医大二院医疗新技术水平,以创新驱动发展,11月11日,哈医大二院公布了首届医疗高新技术评选结果。经过初评、函评、现场评审等严格的层层选拔,最终,于波教授的《心脏瓣膜的微创治疗》等69个项目被评为首届“2019年度哈医大二院医疗高新技术”。未来,医院将对入选的高新技术给予重点支持和奖励,以医疗高新技术为引领,持续深化医院内涵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

哈医大二院医疗高新技术评审工作从今年8月启动,全院共申报项目161项,经过初评、省外专家函评,筛选入围项目113项进入最终的现场评审。10月31日,哈医大二院召开医疗高新技术评审会,由院领导班子、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组成专家评审组,分为手术组与非手术组,同时对入围的113项高新技术展开评审工作。项目负责人通过PPT演示,在规定的时间内重点阐述项目创新性、项目意义、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需要的支持等,演示结束后接受评审专家严格的答辩问询。评审会特别邀请了伦理学专家,严格把关新医疗技术涉及的伦理问题。最终,经过专家评审组现场打分和严格评估,评选出69项高新技术,其中重点项目19项。

本次医疗高新技术入围项目水平高、前沿性强,很多项目在评审过程中引发了评审专家的热烈讨论。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与心血管外科联合进行的《心脏瓣膜的微创治疗》极大展示了心脏疾病治疗领域多学科联合的未来发展趋势;核医学、肿瘤内科、超声医学科联合申报的《放射性粒子植入技术》展现多学科联合下的医学创新力;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的《离体肝切除》项目彰显了肝胆外科领域的高水准技术。

据了解,哈医大二院今年首次启动了医疗高新技术评审,计划每年年底评选年度最具价值的医疗高新技术,以临床实用性强、创新程度高、影响力大、应用前景广等为准绳,并对项目的推进程度进行验收考核。医院对选拔的医疗高新技术给予大力支持,协助建设硬件设施,投入资金进行培训及专家聘用,以制度倾斜、奖励和宣传等方式鼓励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和临床应用;医院还将设立年度院内十大高新技术奖励,对高质量新技术负责人给予奖励,激发技术创新积极性,以更加先进的技术水平服务龙江人民健康。

党委书记王永晨是手术组项目评选的组长,他在评审会上发言指出,本次评审秉承客观、求实、公正的原则,切实为医院评选出具有可持续性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努力发掘项目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立足于临床实际,发展对推动临床医学进步具有重要作用的好技术。医疗高新技术评审是医院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新技术引进、研发和应用的具体体现,高新技术发展对未来医学科学进步具有引领作用,希望这批高新技术能够尽快应用于临床,让龙江人民尽快享受到医学科学进步带来的福利。

院长焦军东全程参加了非手术组评审,他在评审结束后指出,大力发展医疗高新技术是破解医院发展瓶颈的重要措施,创新驱动发展是医院未来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应对医疗改革、顺应医学进步的重要力量。医院将不断加大对高新技术的投入力度,突破现存的医疗新技术立项不足、水平不高的现状,寻找和培养具有潜力的“核心技术”。他指出,医疗新技术不仅仅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凝聚和培养年轻骨干医生干事创业的重要平台。看到一百余项新技术目录,焦军东表示:“我欣喜地看到很多年轻医生参与到新技术研发的工作中来,好的医疗技术、医学项目在大幅增多,年轻的人才不断涌现,希望更多的青年骨干力量以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毅力,致力于临床研究,为医院和学科的未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医疗高新技术评审现场(非手术组)

医疗高新技术评审现场(手术组)

上一篇:徐万海教授研究团队:CD103阳性的肿瘤干细胞外泌体促进肾透明细胞癌的EMT进程和肿瘤转移

下一篇:庞达教授团队在乳腺癌研究领域再获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