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哈医大一院李为民团队发现心衰治疗药物沙库巴曲缬沙坦对房颤也有效

发布时间:2020-05-27 10:58:39 作者:衣晓峰 徐旭 阅读次数:

作为新一代抗心力衰竭药物,沙库巴曲缬沙坦能够减轻心衰患者的心脏重构,经过FDA认证于2015年在全球上市,目前已被国内外各大《心衰指南》推荐为心衰的临床用药。在一项最新的动物实验中,哈医大一院心内科李为民教授及团队成员李璐依霏博士首次发现沙库巴曲缬沙坦的另一个新用途——对房颤心房电重构及结构重构有积极影响,这一研究结果拓宽了沙库巴曲缬沙坦的适应症及使用范围,可望今后在房颤的治疗上建功立业。相关学术文章日前在线发表于《欧洲药理学杂志》上。

心房颤动(AF)是临床中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可酿成心衰及血栓栓塞等并发症,现已成为严重的世界性公共健康问题。房颤患病率随年龄增高而增长,尽管本病的致病机制得到了多方面深入揭示,临床诊疗方案也日益完善,但其发病率仍在节节攀升,有效药物尚待进一步研制开发。现阶段,学术界认为房颤的奥秘主要是心房重构的相关改变,其中心房结构重构和电重构是房颤发生发展中的幕后推手。然而,迄今为止并没有一种安全可靠的抑制剂能给疯狂的房颤套上“笼头”。

据了解,沙库巴曲缬沙坦是瑞士诺华公司研制的首个同时具有脑啡肽酶抑制作用及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作用的药物,可有效治疗急慢性心衰,并能抑制心肌梗死后心肌纤维化和心肌肥厚,因此被国内外各大《心衰指南》推荐为临床Ⅰ类用药。而与心衰有着互为因果关系的房颤,是否能从沙库巴曲缬沙坦中获益,当前尚没有明确答案。就此,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最早参与国际沙库巴曲缬沙坦临床疗效研究的李为民教授团队率先建立了房颤的家兔模型和细胞快速起搏模型,以观察沙库巴曲缬沙坦对房颤心房电重构及结构重构的影响,其中主要检测房颤电重构,以及结构重构的相关指标和蛋白表达情况。

研究结果表明,沙库巴曲缬沙坦能有效抑制房颤家兔心房结构重构和电重构。其对电重构的改善主要体现在沙库巴曲缬沙坦可减轻房颤诱发率和房颤时心房的有效不应期,同时改善房颤时心房钙超载及L型钙电流的减少。钙调神经磷酸酶/NFTA信号通路的激活是房颤时心房电重构的重要机制。而沙库巴曲缬沙坦对房颤心房结构重构的改善,主要体现在减轻心房扩大、减低房颤导致的心房肌细胞病理改变及胶原沉积,降低Ⅰ型胶原、Ⅲ型胶原和ST2的表达水平。另外,研究还发现沙库巴曲缬沙坦可遏制利钠肽的降解。

有国际著名学者评价说:21世纪,心脏病学的最后战场是彻底降伏房颤和心衰。临床上,心衰可引起或加重房颤,而房颤伴有快速心率时,也可诱发或加重心衰。上述研究成果提示,沙库巴曲缬沙坦对心衰和房颤均有疗效,从而为攻克心内科顽疾增添了一把“新利器”。 经检索查新证实,这项临床用药的研究在国内外尚未见到报道。

上一篇:破解动脉血管再狭窄难题 声动力疗法未来可期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张弘课题组提高真菌性角膜炎治疗效果的新探索获Expert Opinion on Drug Delivery杂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