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哈医大肿瘤医院张清媛教授团队在乳腺癌糖酵解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03 21:21:29 作者:李宴群 王卓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副院长张清媛教授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徐小洁教授合作,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初众在乳腺癌糖酵解领域取得了最新进展,其研究成果论文《FOXO3A介导的LINC00926通过抑制PGK1介导的Warburg效应抑制乳腺癌生长和转移》被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Molecular Therapy》收录并正式发表,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1.454。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有氧糖酵解是肿瘤细胞代谢的主要特征,靶向葡萄糖代谢途径可能成为治疗乳腺癌的重要策略。

张清媛团队首次揭示了长链非编码RNA(lncRNA)LINC00926在乳腺癌糖酵解中的作用,通过靶向磷酸甘油酸激酶1(PGK1)使其泛素化降解,进而发挥抑制乳腺癌发生发展的作用,而在缺氧条件下,FOXO3基因编码的人类蛋白质(FOXO3A)影响LINCO0926和PGK1的表达,阻碍转录因子FOXO3A对LINC00926的转录调控。另外,研究通过多种数据证实了FOXO3A/LINC00926/PGK1轴在调节乳腺癌的生长和进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靶向PGK1或调节LINC00926可能成为乳腺癌的潜在治疗策略。

FOXO3A/LINC00926/PGK1轴调节乳腺癌生长和肺转移模式图

上一篇:我校药学院李洋团队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副院长张清媛教授团队在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