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李水洁教授课题组在肿瘤线粒体调控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21 00:10:14 作者:药学院科研科 阅读次数:

李水洁教授通过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合作,在肿瘤线粒体调控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研究论文《Impaired oxygen-sensitive regulation of mitochondrial biogenesis within the von Hippel-Lindau syndrome》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Metabolism(IF=19.865)。

抑癌基因VHL突变会引起VHL综合征相关肿瘤的发生,如肾癌和嗜铬细胞瘤。该研究发现,与正常组织相比,肾癌和嗜铬细胞瘤的线粒体大量减少,肿瘤细胞高度依赖糖酵解获取能量。论文详细阐述了抑癌基因VHL通过调控线粒体转录因子TFAM(Mitochondrial Transcription Factor A)来调控肿瘤细胞的能量代谢。体外实验显示VHL通过结合被脯氨酸羟基酶EGLN3羟基化的TFAM来防止其被PKA磷酸化以及LONP1蛋白酶的降解,进而通过促进线粒体的大量生成来逆转肿瘤细胞的代谢途径从糖酵解转为三羧酸循环。体内实验证明LONP1抑制剂Bortezomib可以通过调控线粒体的合成来促进肿瘤细胞对于靶向药物Sorafenib的敏感性,Bortezomib和Sorafenib的联合用药可以极大地抑制动物体内肿瘤的增长,从而为恶性肾癌的治疗提供潜在的新方法。

图示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5-022-00593-x

上一篇: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圆满成功

下一篇:首届哈医大二院肿瘤中心学术大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