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查房规范
发布时间:2018-05-0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查房规范

教学查房是临床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实习医师临床能力的有效途径。教学查房的目的在于促进实习医师掌握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情演变、辅助检查结果分析、医嘱、病程记录及与患者的沟通技巧等临床工作基本规范与程序,提高其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促进医学生把理论知识转变成实际临床工作能力,促进实习医师向临床医生的过渡;同时提高临床医师的教学水平和临床工作能力,实现教学相长。

“三级医师医疗查房”不同,教学查房突出的是教学目的与要求,以实习医师(医学生)为讲解对象。因此在组织临床教学查房时要根据教学大纲、实习大纲要求,明确教学目标,应充分体现教学查房的教学特点和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的功能。为了规范教学查房的模式和流程,确保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现以单一病种为例,制订本规范。

一、教学查房前准备

1.主持教学查房医师

1)病例准备:教学查房应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选择典型病例,明确教学目标。

2)教学准备:主持教学查房医师提前三天以上通知实习医师所查的病例床号,同时应熟悉患者病情,全面掌握近期演变情况。

3)教案准备:涉及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病例、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目标及其实现途径、讨论作业与参考文献。

2.实习医师(医学生)

1)知识准备:针对教学查房要求,事先查阅、复习与该病例相关的理论知识。

2)病情准备:通过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了解病情,掌握患者病情演变情况与近期存在的问题等,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如检查病历、辅助检查报告。

3)着装器械准备:着装整洁得体,准备好教学查房所需的器械,包括血压计、体温表、听诊器、叩诊锤、手电筒、压舌板、棉签等。

二、教学查房站立位置

原则上主持教学查房医师站于病人右侧,实习医师、住院医师站于对侧,主治医师站在主持人右侧,其他医师站在病床一端,需要查体时实习医师应走到病人右侧进行。可视病房的环境,确定适当的位置。

三、教学查房基本过程

第一阶段:概述教学内容

主持教学查房医师向参加查房的全体人员简要说明此次教学查房的目的和注意事项,提出学习目标、教学重点难点、应掌握的学习内容(病因、发病机制、体格检查、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等)。

第二阶段:查看病人

1.汇报病历:由分管床位的实习医师向病人问候并得到同意后,结合病人实际情况简明扼要地汇报病史,包括一般情况(姓名、年龄、性别、职业等),入院情况及诊断,住院后病情变化,诊疗效果及重要的辅助检查结果等。

2.住院医师补充汇报:补充实习医师汇报中遗漏的病情。

3.主持医师指正汇报内容:通过询问病人,核实病历汇报内容,并实施必要的体检,确实掌握病情。在此基础上,针对汇报中的不足或缺漏之处予以指正,同时通过提问,进一步熟悉病情。

4.实习医师对病人进行体格检查:根据教学要求和发现的问题,实习医师进行必要的、相应的体格检查,特别是与诊断及鉴别诊断有关的检查,正确认识、感知阳性体征,尤其是被忽略或误识的体征。

主持医师要及时纠正实习医师在问诊与查体中存在的问题,做必要的示范。特别是要引导实习医师注意所查病例重要的体征(重点选择阳性体征和重要的阴性体征)及其在疾病过程中的变化,检查实习医师能否正确掌握查体手法。在临床不许可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模拟的方式进行。

5.教师提出、解释与病例有关的基本理论知识或基本操作的问题。

6.告离病员,整理衣被并致谢。

第三阶段:临床分析讨论

1.实习医师进一步总结、概括病患的重要阳性和阴性体征、各项辅助检查结果、本次住院经过、存在问题等。主持医师对汇报病例实习医师的汇报情况及体检情况进行评价。

2.病例分析讨论:主持医师组织引导实习医师围绕本病例的诊断、鉴别诊断、病因、病理机制,进一步明确诊断的检查方法、治疗原则、预后、相关的医学伦理、心理问题、预防与行为指导等问题进行互动式讨论,以理解掌握相关的临床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主。

3.归纳总结:

1)总结本次教学查房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

2)点评实习医师及其它医师在教学查房中的表现,提出改进意见。

3)提出问题、布置作业和指定阅读参考资料。

4.记录:

教学查房时实习医师和住院医师应作好查房记录,尤其是病情分析情况、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措施、下一步的诊疗方案等。查房结束后,要及时书写教学查房记录。

5.主持教学查房医师对学生在教学查房中的表现进行评价,并对其出勤情况进行考核。学生也要对自己表现进行自我评价。

四、教学查房基本要求

1.教学查房是毕业实习中的重要环节,由各学院进行宏观管理。以二、三级学科或病房为单位,制定教学查房计划,确定每轮毕业实习教学查房的时间、地点、教师、内容等。学院和教研室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教学查房进行检查和评价,确保教学查房质量和效果。

2.由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教师担任教学查房主持医师,也可根据病区情况由教学经验丰富的高年资主治医师主持。在主持教学查房过程中,应该做到紧扣病人情况进行分析、讨论,适当进行拓展,但注意避免成为“小讲课”;结合“三基”突出重点难点,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通过互动调动实习医师的思维与兴趣,引导实习医师进行科学的临床思维,培养实习医师独立思考和诊治疾病的临床思维能力。同时鼓励采用双语教学查房。

3.教学查房参加人员包括主持教学查房医师、实习医师、住院医师及其他相关人员,每次查房人数应控制在10人以内。

4.各三级学科或病房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教学查房,查房内容覆盖毕业实习要求的病种。每次教学查房2-3个病例,根据实际情况单一病例可安排时间为40分钟左右。

5.在教学查房过程中,注意加强对学生职业素质的要求,使学生遵守各项医护制度,符合医学伦理要求,与病人交流要讲究谈话技巧,为病人保守医密,要有爱伤观念,查体部位不应暴露太多,时间不宜太长。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C)2007 Network Center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150081)

哈医大教务处公众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