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重点实验室
  •   >   部级重点实验室
  •   >   正文
  • 重点实验室

    国家卫生健康委细胞移植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一、 实验室简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细胞移植重点实验室始创于199810月,2000年12月验收合格被批准为卫生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验室主任张志仁教授。实验室设有 GMP 级别细胞制备室、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生物技术干预和治疗等多个科研及转化平台。各平台设有专职负责人,涵盖 3 个省级重点学科(内科学、外科学、眼科学)并设有 1 个博士后流动站。

    本重点实验室以细胞移植中存在的热点和瓶颈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以解决细胞移植在临床应用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为突破口;在科学和临床问题驱动下,进行相关的多学科交叉合作,积极申请各类科研基金、力争实现相关技术转化应用。

    实验室目前配有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超速离心机、飞行时间质谱、差异荧光双向电泳、蛋白质谱仪、基因组测序仪、基因芯片分析系统等多个大型仪器设备平台,可满足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和细胞组学等相关研究的需求,同时也是黑龙江省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实验室始终将制度建设和制度的落实为重点抓手,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要求制定了重点实验室核心管理制度、医学伦理、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和相应法规,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在 2020 年,实验室针对高危、安全性不明确研究项目伦理周期“过长”问题,进行了制度修改,缩短此类项目的伦理审核周期,夯实干细胞临床研究的制度基础,特别是内部审核制度,并加强核查记录书写。

    建立和完善学术队伍建设机制,吸引、爱护、培养、留住人才,并为他们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鼓励和支持青年人担任研究骨干,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招聘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入,开展合作研究,进一步增强实验室整体实力。

    二、实验室主任简介:

        实验室主任为日常运行管理主体责任人。按照学术队伍建设作为发展重点的理念,2020 年,全球招聘实验室主任和一名副主任。目前,实验室有固定临床和科研人员 50 余人。

    张志仁主任简介  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一级主任医师、首届龙江名医、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曾任哈尔滨医科大学中俄医学研究中心代谢疾病研究所所长,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心内科主任,黑龙江省代谢与肿瘤相关心脏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管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外事和图书馆工作。先后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美国Emory大学、和美国南卡州立医科大学从事心内科诊疗和科研工作36年。

    范会涛副主任简介 实验室副主任,博士,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癌症/发育表观遗传学方面的研究。博士毕业于德国波恩大学(Bonn University, 2012 年),之后分别于 2012年至2015年在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癌症研究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是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细胞癌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2015 年至 2020年 12 月份,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 at Chapel Hill)癌症研究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是白血病发生、发展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目前已发表国际论文 13 篇,包括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 Nature Genetics, NucleicAcids Research,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和ncogene等杂志上发表文章 9 篇,参与作者发表 4 篇。第一作者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 27.603,参与作者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 26.602,在白血病的表观遗传学机制方面已取得一些研究成果。

    三、实验室大型仪器

    质谱仪升级 Robot by LC Packings

    自由流电泳 FFE

    蛋白分离纯化系统 DIONEX UltiMate 3000

    血细胞分选分析系统 Prodigy

    2-D电泳和自动扫描取样系统 2DEImagingTotal Solution

    蛋白质谱仪 4800 plus

    DNA质谱基因分析系统 ANALYZER4

    四、联系方式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邮政街23号

    电话:0451-85555745

    传真:0451-53673849

    联系人:范会涛

    邮箱: Huitao Han@hrbmu.edu.cn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