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重点实验室
  •   >   部级重点实验室
  •   >   正文
  • 重点实验室

    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

    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批准立项,2011年通过验收,以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为支撑,结合生物信息学、病理生理学、生物化学和生物制药学科共同组成。重点实验室致力于解决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改善防治水平,促进医药领域的发展。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3人,流动人员22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其他省部级人才4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1个。实验室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引领对俄交流。牵头成立中俄双方共计106所高水平医药院校组成的“中俄医科大学联盟”,该联盟是中俄两国规模最大、最广泛的合作联盟,杨宝峰院士为联盟首任中方主席。现有实验室面积达到6000 m2,仪器设备总值约1.5亿元,搭建了生物信息大数据高性能计算集群平台等。实验室遵循“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从实验室人事、财务、后勤保障等方面按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要求,建立了适应现代科研活动的运行管理规范。培养了大批优秀科研人员、教师及研究生。

      2011年到2020年期间实验室发表SCI收录文章690篇,承担各类科研课题301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6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连续资助)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5项、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7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重大新药创制2项;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0项;教育部博士点(博导类)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4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新教师类5项;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3项。共获26项科研成果奖,其中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中国药学会一等奖2项;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servier优秀青年工作者奖6人;中华医学会科技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自然)15项;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1项;光华工程科技奖理事会第十届青年奖1项;美国心脏学会高血压杂志顶尖论文奖(Top Paper Award)1项。2011年到2020年期间本实验室获得授权专利28项。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