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重点实验室
  •   >   省级重点实验室
  •   >   正文
  • 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分子肿瘤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分子肿瘤学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2017年根据恶性肿瘤临床检测困境、肿瘤治疗领域快速发展的科研基础需要及“健康龙江”战略的地域发展特色,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及黑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批准成立。黑龙江省分子肿瘤学重点实验室努力贯彻落实“基础与临床结合、科研服务于临床”,以促进黑龙江省医药事业发展为目的,力争攻克肿瘤发生发展及治疗领域的难题,提高黑龙江省人民健康水平,为龙江发展和龙江经济做贡献。

    实验室现有人员44名,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14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龙江学者(青年)1人,中国肿瘤青年科学家1人,中国医师奖获得者1人、龙江名医1人,其中高级职称研究人员约占88%,拥有博士学位人员达100%,实验室主任及学术骨干多数都是年龄不超过40岁年轻而富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长期以来,实验室研究人员一直从事肿瘤相关的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稳定的以分子肿瘤学为研究方向的高水平研究团队。近三年来,该团队在肿瘤的发生和耐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尤其是在消化系统肿瘤发生的机制研究中,某些研究成果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发表SCI论文165篇,包括HEPATOLOGYClinical Cancer Research、Molecular Cancer、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等肿瘤领域高水平期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及青年基金24项,国际合作项目及省部级课题等50余项,获得了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及专利奖20余项。

    实验室现拥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免疫学实验室、病理学实验室以及电镜实验室共5个功能研究室;面积达1300平方米,拥有透射电镜、扫描电镜、荧光显微镜和Real-time PCR仪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2300万元,拥有的仪器设备可基本满足科研实验的需要。通过多年来的研究积累,分子肿瘤学研究团队已经在肿瘤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除了继续深入研究肿瘤演进的分子机制外,正在开展肿瘤的转化应用研究;为了便于捕捉并解决肿瘤研究领域中重要的科研问题,并使实验室研究成果尽快转化服务于临床,黑龙江省分子肿瘤学重点实验室,预期通过这一研究平台,一方面为肿瘤的精准治疗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的手段,获得可应用于恶性肿瘤临床分子分型及转归的标志基因谱和蛋白谱,为临床恶性肿瘤的早期特异性诊断、指导肿瘤的个体化治疗和肿瘤转归的判断提供信息和技术,另一方面,研究成果的转化将会为提高我省恶性肿瘤临床诊治水平做出贡献,提高我省恶性肿瘤的早诊率、降低恶性肿瘤的耐药及复发率、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期及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助力我省“健康龙江”发展战略,同时推动我省的经济发展

     










    Bio-rad全能显影系统


     

    荧光显微镜

     

     

     

     

     

     

     

     

     

     

     

     


    动物房

     

     

     

     

     

     

     

     

     

     

    冷冻切片机

     

     

     

     

     





    小动物活体成像

     

     

     

     

     

     

     

     

     

     



    流式细胞仪

     

    实验室主任郑桐森教授简介:

    郑桐森,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一期临床病房主任兼消化肿瘤内科二病房主任。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第二届中国肿瘤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龙江学者(青年学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0年新泽西肿瘤研究所访问学者及博士后,2018年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疗中心临床访问学者。

     

    专业特长:

    从医至今一直致力于肝癌、胆管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等恶性消化系统肿瘤的术后辅助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及生物治疗等,研究方向主要为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机制及综合治疗。

     

    学术地位及取得成果:

    担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大数据与真实世界研究专委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大数据与真实世界研究委会主委、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首届青年理事、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委会内科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精准治疗专委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分会青年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肿瘤靶向治疗分会常委、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常委、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肝胆胰肿瘤分会委员等学术任职。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肿瘤综合治疗电子杂志》等期刊特邀编委,兼任Cancer Letters、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等知名SCI期刊审稿专家。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及黑龙江省留学归国基金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在Hepat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Gut、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0篇,他引700余次,累计因子170余。获教育部及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各一项。代表性成果:(1)阐明Gankyrin与IL-6互作在胆管癌中的作用;(2)发现NDRG2通过调节炎症介质LIF抑制胆管癌;(3)阐明缺氧是导致索拉菲尼耐药的关键原因并阐明关键逆转策略。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