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重点实验室
  •   >   省级重点实验室
  •   >   正文
  • 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儿童发育与遗传研究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

    一、实验室简介

    黑龙江省儿童发育与遗传研究重点实验室以省重点建设学科-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科为依托。学科创建于 1951 年,1983 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8 年被确定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2001 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 年又重新确定为黑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2014 年被省人社厅批准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多年来一直从事儿童生长发育、发育相关疾病的遗传基础研究以及基于发育障碍性疾病的临床应用与干预研究。

    实验室面积 1300 余平方米,结合所开展研究的方向,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和分区,共分为5个实验室:儿童生长发育研究室、电生理学实验室(生物反馈)、电生理学实验室(膜片钳)、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实验室。

    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张学教授。张学教授是国内外著名的医学遗传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省医学科学院院长,引指导本实验室和学科的发展方向主要从事儿童发育相关的单基因病和基因组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发现了多种单基因病的致病基因和基因组病的致病DNA重排,在Science和Nature Genetics等国际高影响力杂志发表系列论文,在他的引领下,无论在科学研究和学科人才梯队建设方面都有了更大和突破性的进展。

    实验室主任为武丽杰教授。武丽杰教授是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研室主任、儿童发育行为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专业)《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致力于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流行病学及病因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8 项、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 1 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 计划)子课题 1 项及卫健委卫生行业基金子课题 2 项等。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 项,发表学术论文 100 余篇,SCI 论文 40 余篇。

    三、研究方向

    在教学科研工作基础上,密切关注儿童青少年面临的热点问题和紧迫需求,带领团队开创性地开展成果转化和产学研一体化的专业化服务工作。利用目前的实验室条件,围绕儿童发育行为疾病的基础与预防研究、儿童神经精神疾病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儿童发育相关疾病的遗传基础研究等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开展了大量有成效的研究工作,研究在国内同领域中处于领先水平。

    (一)儿童发育行为疾病的基础与预防研究

    1.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相关代谢组学系列研究

    2.孤独症模型鼠的构建及对社交及认知影响的脑机制研究

    3.孤独症儿童脑结构、功能影像学及神经电生理相关研究

    (二)儿童神经精神疾病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

    1.ASD儿童营养靶向干预的临床应用研究

    2.儿童神经发育进程中脑保护的系列临床应用研究

    (三)儿童发育相关疾病的遗传基础研究

    1.针对与发育相关的单基因疾病开展系列遗传基础研究

    2.围绕ASD开展遗传学病因的探索研究

    四、人才队伍

    团队成员包括教授(研究员)7人、副教授2人,助理研究员1名,高级实验师1人,项目博士后3人以及博士、硕士团队30余人。

    五、科研成果

    (一)承担课题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9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子课题1项,卫健委卫生行业基金子课题2项,卫健委学校卫生标准课题6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省博士后科学基金,省卫健委、教育厅课题等多项。

    (二)发表文章及科研获奖

    发表学位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50余篇。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六、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总值约720万元,并近三年以每年继续投入30-50万元的速度发展,实验室配备有荧光定量PC仪、台式冷冻高速离心机、酶标仪、超速离心机、膜片钳系统、事件相关电位系统(ERP)等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20台,设备水平已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