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首页

    哈医大二院孙亚男课题组在喉癌m6A甲基化领域研究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

    我校附属二院孙亚男课题组在喉癌m6A甲基化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论文《RBM15 facilitates laryn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progression by regulating TMBIM6 stability through IGF2BP3》于2021年2月被国际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IF=11.161)收录并已正式发表。

    本课题组开展了m6A甲基化修饰调控喉癌发生发展的机制研究。证实了RBM15作为m6A甲基转移酶,在LSCC中显著高表达,并与喉鳞癌的预后相关。分别开展了体内及体外,证实了敲除RBM15能够降低LSCC的增殖、侵袭、迁移和凋亡(图1)。进一步阐明了TMBIM6作为RBM15介导m6A甲基化修饰的下游靶点。同时,证实了IGF2BP3作为TMBIM6的m6A甲基化修饰阅读蛋白。最终揭示了,RBM15以m6A甲基化修饰的方式介导IGF2BP3增强了TMBIM6的稳定性。这篇文章初步证实了m6A甲基化修饰调控喉癌发生发展。

     

    1. A-B. 免疫组化显示在喉鳞癌组织中RBM15表达水平显著高于癌旁组织,且RBM15高表达的患者生存时间较短;C-D. 敲低RBM15表达后,喉鳞癌细胞的迁移及侵袭能力显著下降;E. 体内实验证实,敲低RBM15表达后,移植瘤体积和重量显著减少;F. TUNEL染色和透射电镜观察细胞凋亡,在RBM15敲减组中观察到典型的细胞凋亡形态。

     

    通讯作者简介

    王鹏,邮箱:wangpengpublic@163.com,独立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哈尔滨医科大学创新基金项目课题的研究工作。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LncRNA-RP11-159K7.2作为新的喉癌标志物及其调控DNA甲基化的机制研究”。共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检索期刊7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检索论文3篇(单篇影响因子IF最高11.161,单篇最高被引用次数:160次),同时担任多个期刊审稿专家。研究成果得到斯坦福大学医学院Attardi教授与哈佛大学Rinn教授高度认可,并引用于发表在Genes&Development期刊(IF=10.042)的论文中。

    全文链接:

    RBM15 facilitates laryn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progression by regulating TMBIM6 stability through IGF2BP3 dependent - PubMed (nih.gov)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