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首页

    药学院朱大岭课题组在肺动脉高压领域研究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次数:

    我校药学院朱大岭教授课题组在肺动脉高压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论文《Lnc-Rps4l-encoded peptide RPS4XL regulates RPS6 phosphorylation inhibits the proliferation of pulmonary artery smooth muscle cells caused by hypoxia》于2021年1月被国际高水平期刊Molecular Therapy(IF=11.454)收录并已正式发表。

     

     

    缺氧状态下,lnc-Rps4l表达下调,从而导致其编码肽RPS4XL生成减少。编码肽与RPS6的结合减少,RPS6及磷酸化RPS6的表达增多,最终促进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


    长链非编码RNAs(lncRNAs)被人们认为不具有编码蛋白的能力。该课题组以往的研究证明lnc-Rps4l 参与调控缺氧诱导的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并有编码肽的可能性(Hypertension. 2020 Oct;76(4):1124-1133)。在此基础上,该文章首次证实了肺动脉高压发病进程中,lnc-RNA不仅可以通过其自身发挥功能,还可以通过编码功能性多肽发挥作用。运用生物信息学、免疫共沉淀、免疫荧光、质谱分析等方法,证实lnc-Rps4l可以编码肽RPSX4L。同时验证RPS4XL可通过与RPS6发生相互作用,抑制ser240ser244位点磷酸化,抑制缺氧诱导的细胞增殖。此外,该课题组还证明加入外源性合成的编码肽RPS4XL可阻断缺氧所致的肺血管重构。这些结果系统地阐明了RPS4l编码肽RPS4XL在肺动脉平滑肌增殖中的作用和调控网络,为肺动脉高压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潜在的靶点。

     

    通讯作者简介:

    朱大岭,博士研究生导师,二级教授。 首批“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哈医大药学院院长,哈医大大庆分校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医学部二审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承担和完成科研项目37项。朱大岭教授课题组五年来获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项目15项,包括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9项,青年基金项目5项。发表SCI论文47篇,包括Molecular Therapy 2篇,Hypertension 3篇,cardiovascular research 1篇,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1篇等中科院一区杂志7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25篇。课题组4名青年教师被评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全文链接lnc-Rps4l-encoded peptide RPS4XL regulates RPS6 phosphorylation and inhibits the proliferation of PASMCs caused by hypoxia - ScienceDirect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