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首页

    哈医大肿瘤医院张艳桥教授团队在结肠癌领域研究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次数:

    我校附属肿瘤医院张艳桥教授团队在结肠癌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论文《Peroxidase-like Active Nanomedicine with Dual Glutathione Depletion Property to Restore Oxaliplatin Chemosensitivity and Promote Programmed Cell Death》于2022年1月被国际高水平期刊ACS NANO(IF=18.027)收录并已正式发表。

    张艳桥教授团队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杨飘萍教授合作,采用枝状介孔二氧化硅纳米颗粒(DMSNs)作为纳米载体,将超小的Fe3O4纳米颗粒、Mn离子和谷氨酰胺酶抑制剂(CB-839)整合到DMSNs的孔中,形成DMSN/Fe3O4-Mn@CB-839 (DFMC)纳米药物。这种纳米药物在酸性条件下表现出类过氧化物酶的活性,催化过氧化氢(H2O2)分解为羟基自由基(·OH),也促进了细胞发生铁死亡所需的脂质过氧化物的形成。此外,该纳米药物还可以消耗肿瘤微环境中的GSH,从而增强活性氧(ROS)介导的肿瘤催化治疗。引入的CB-839阻断了内源性GSH的合成,进一步增强了GSH的耗竭性能,从而减少了肿瘤细胞对奥沙利铂(GSH相关耐药)的排泄,从而增强了奥沙利铂的化学敏感性。

    该团队研发的这种新型纳米药物,既具有纳米催化剂性质又具有谷氨酰胺酶抑制剂性质的纳米药物(DFMC),该药物具有类POD活性的双GSH耗竭特性,可促进细胞凋亡和铁死亡的协同治疗,并增强奥沙利铂的化疗敏感性。DFMC既消耗肿瘤微环境现有的GSH,又阻断GSH的合成,削弱了GSH相关的ADS,从而增强了ROS介导的肿瘤催化治疗,提高了奥沙利铂的化疗敏感性,进而达到较高的肿瘤清除率。此外,DFMC中的Mn和超顺磁Fe3O4 纳米粒子可以在体内实现MRI的T1/T2加权。通过本研究引入纳米药物,为抗肿瘤治疗提供了思路,有望对未来纳米药物的发展具有良好的意义。

    DMSN/Fe3O4−Mn@CB-839纳米药物协同抗肿瘤治疗示意图

    通讯作者简介:

    张艳桥教授,二级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是黑龙江省消化道肿瘤诊疗中心主任;黑龙江省结直肠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肿瘤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会诊首席专家,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大数据与真实世界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多项重要学术任职。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重点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骨干项目1项、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重大项目、黑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J Immunother Cancer, Clin Cancer Res,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等肿瘤学领域权威期刊。获中国医师奖,国家卫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首届龙江名医,龙江工匠,享受省政府特贴。

    第一作者简介:

    吴锋,医学博士,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从医至今致力于消化系疾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擅长食管、胃及结肠早癌诊断和内镜下微创治疗(EMR、ESD)。消化系恶性肿瘤的内科综合治疗,内镜下辅助治疗及药物基础、临床研究。内镜下急性消化道出血的诊治,小探头超声内镜等。科研方向主要围绕结直肠肿瘤的发病机制、靶向治疗、耐药逆转及综合诊治。发表SCI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最高影响因子18.027。任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黑龙江省慢病管理学会全科医学常务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胃肠疾病及模拟内镜培训学组成员。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nano.1c06777


     

                                               文稿作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姚媛菲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