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服务中心

信息动态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与管理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者:  时间:2022-04-24  浏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2022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我校于4月6日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与管理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实验室服务中心主任史呈伟主持。

史呈伟从国家、行业、学校三个层面出发,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背景、现状、主要问题和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者和实验室安全专家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和重要责任,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运行机制等管理构架和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专业领域应有机结合,分头推进、分步实施,既互为依托、又互相配合,做好本年度实验室安全培训、检查、整改和回头看工作,不断探索和推动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发展道路。

实验室服务中心副主任关荣伟为与会者传达了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对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和2022年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做出了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

药学院班涛教授通过回顾国内实验室的现状,结合基层实验室安全实际,提出了全员安全责任制以及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总结分析了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短板和不足并提出如何良好有序的管理好实验室。

校实验室安全指导专家组成员、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