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服务中心

信息动态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2023年实验室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培训会

发布者:  时间:2023-05-26  浏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函〔2021〕38号)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科信厅函〔2023〕8号)的文件要求以及《哈尔滨医科大学实验室及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办法》(试行),为有效识别实验室危险源和正确进行风险评估,我校于5月26日开展了2023年实验室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培训会,培训会以线上形式开展,实验室服务中心副主任关荣伟主持了本次会议,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校安全专家和广大师生1200余人参会。

    东北林业大学的张彦华教授以危险源的辨识与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为题,通过典型案例、行业规范、具体实例等详细介绍了化学品、特种设备、机电类危险源管控的重要性及辨识、应对和分级分类的方式方法。

    哈尔滨医科大学宋武琦副教授以实验室分级评价(生物类)为题,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生物类危险源的辨识、应对、分级分类及生物安全的相关要求。

   



    通过本次培训,我校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校安全专家和广大师生对实验室危险源的辨识和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为实验室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做好了专业知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