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服务中心

信息动态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指导专家同质化培训会(第一期)

发布者:  时间:2024-03-27  浏览:

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指导专家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专业化程度和基层覆盖广度,3月22日,我校实验室服务中心为实验室安全检查指导专家组50位成员举办了同质化培训会,本次培训围绕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讲解,为今后实验室安全指导专家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实践指导,各二级单位的院级安全员也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上,实验室服务中心主任史呈伟对过去的两年多里我校19位实验室安全专家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对新加入的31位专家表示欢迎。同时指出我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完善和发展离不开实验室安全专家的付出和努力,专家们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中不断积累和提升,在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实验室安全建设、安全管理、安全检查与整改、安全培训,乃至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得到了教育厅相关部门和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希望新一批专家能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全身心投入这项事业中,为我校教学、科研的发展和校园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我校实验室安全专家指导委员会组长班涛教授阐述近年来教育部越来越重视高校实验室安全,强调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权威性和实用性,表明我校实验室安全指导专家队伍组建的重要意义,希望专家们能够全面深入的学习实验室安全相关的专业知识,在实验室日常管理中实践摸索,不断提升我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

 

实验室服务中心副主任关荣伟围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中1-5节实验室安全与管理体系部分进行深入讲解,从责任体系、规章制度、教育培训、安全准入和安全检查五大方面,对照检查项目表逐条进行分析和解读,明确安全检查中应注意的要点和细节,让在场专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架构和责任体系有了全面的认识。

 

实验室安全指导专家化学组刘岸老师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中化学安全的部分做了详细解读,内容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储存区、危险化学品购置、实验室化学品存放、实验操作安全、管制类化学品管理、实验气体管理和实验室化学废弃物的收集、分类和转运,通过具体的案例和生活中的实例阐明了每条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如何运用到实践中。

 

会后,实验室服务中心带领与会专家参观了我校危险化学品暂存间,深入了解危险化学品的领用流程和危险化学品管理的各项制度与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会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政策法规和理论知识的认识,也为下一步开展各级实验室安全检查实践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