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服务中心

信息动态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指导专家同质化培训会(第二期)

发布者:  时间:2024-03-29  浏览:

3月29日,我校实验室服务中心为实验室安全检查指导专家组50位成员举办了第二期线上同质化培训会,本次培训围绕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的场地安全和生物与设备安全两部分内容进行讲解。

实验室安全专家指导委员会组长班涛教授从实验场所、安全设施和基础安全三大层面,详细讲解了实验室的布局、卫生与日常管理、消防设施、应急设施、通风系统、门禁监控、防爆系统、水电安全和个人防护等方面专业安全知识,内容丰富,逻辑清晰,通过对检查项目的逐条分析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检查过程中应该关注的要点和细节。

实验室安全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组长宋武琦老师主要讲解了生物安全和设备安全两个方面,内容包括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级、场所与设施、病原微生物获取与保管、人员与操作管理、实验动物安全、生物实验废物处置、仪器设备常规管理、压力容器和加热及制冷装置管理等,深入浅出,兼具专业性和实用性。

本次培训内容详实,重点突出,为下一步开展我校各级实验室安全检查实践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