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全国高等学校长学制规划教材《医学微生物学》(第4版)编写会在哈尔滨召开

时间:2021-07-23 18:54:544  作者:原晨 庄敏 钟照华  点击:

7月18日至20日,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及“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医学微生物学》(第4版)编写会在哈尔滨新区成功召开。会议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四川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重庆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26所高校的39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赵光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办学历程和教材建设成果,人民卫生出版社邬洁主任介绍了人卫版长学制教材的出版历程。本版教材主编、北京大学医学部彭宜红教授传达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八年制及“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主编人会议精神、介绍编写大纲;本版教材主编、中山大学医学院郭德银教授介绍了编写任务和分工、配套教材编写安排。人民卫生出版社李岩编辑和胡斌编辑分别介绍了第四轮教材及数字资源的编写要求,哈尔滨医科大学钟照华教授介绍了本教材的数字资源编写计划。天津医科大学汤华教授、四川大学李婉宜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吴兴安教授分别主持了总论、细菌和真菌各论、病毒各论的分组讨论。会上兰州大学韩俭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庄敏教授分享了在《医学微生物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的经验。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本教材第一、二、三版的主编和编委到会,包括四川大学贾文祥教授、四川大学李明远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徐志凯教授和吉林大学李凡教授,他们介绍本教材的历史传承和编写体会,勉励第四版教材编委会守正创新,再出精品。

会议期间,全体编委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纪念馆,缅怀我国现代卫生体系创建人之一、哈尔滨医科大学创始人、鼠疫斗士伍连德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