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公布 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

时间:2022-03-02 10:47:554  作者:戚佳玥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孙长颢教授牵头的“营养与食品安全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建设试点名单。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为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进行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中,课程(群)教学类237个、专业建设类137个、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65个。“营养与食品安全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作为教育部首批课程教学类虚拟教研室,由哈尔滨医科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东中西部共12所医科、农科和工科高校联合申报。地域分布上,专业布局与发展强强联合,选择不同地域王牌专业,整合课程资源。以地域资源带动学科专业发展,科学研究发展又进一步优化地域资源可持续发展,两者相互带动、协同发展。专业类型上,打破以往医、农和工科院校食品专业的体系框架,将医学院校的营养学与农科院校的农作物种植和畜、禽、水产品养殖,工科院校的食品加工、食品工程等专业整合,致力于打造从农田到餐桌、从餐桌到健康全面整合的关于食物营养、人体营养和公共营养的课程体系。多个学科交叉、渗透、融合,形成新理论和方法,既突破学科间限制,又避免教学同质化,提升创新力,打造新型基层教学组织体系。

下一步,将推动跨地域、跨校的协同共享,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打造教师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