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哈医大一院线上授课 师生同心共抗疫情

时间:2022-03-17 18:29:054  作者:陈健 徐旭  点击: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情况复杂,本轮新冠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应急防控工作,哈医大一院作为教学医院结合疫情走势提前研判,根据开学前制定的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工作,迎“疫”而上,坚守育人初心,发挥网络教学优势,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戴吉成教授为学生线上授课

为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本学期开学前,教务科对授课教师分层分类组织集体备课,开展教师教学方式和方法的专题培训,保证教师授课质量。同时,在每个教室中架设直播设备,并配备专职教学辅助人员做好服务支持工作。

依托“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平台,教务科开展线上授课,并向学生提供教学大纲、课件和22门在线课程等资料以便学生随时学习,授课后进行随堂测试,保证日常教学质量。教务科针对授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形成“五位一体”的教学质量评价,即督导、学生、教学管理人员、同行、教师自我评价。

于世寰教授为学生线上授课

“虽然不能和学生如往常般面对面授课,但是我们和学生的心在一起。”授课教师线上讲课后表示,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学,作为老师都应牢记医学教育的宗旨,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和同学们一起战胜这次的疫情。

学生在宿舍线上学习

虽然疫情阻挡了学生们到教室学习知识,但通过教师线上生动的授课,也让同学们体验到身临其境的感受,并且课后可以在平台观看直播回放,更加便捷地翻看教学视频,这种学习形式得到多数同学的欢迎。一些不善表达的同学在线上教学中,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疑问,有效提高了学习效果。

同学们纷纷表示,“寒冬终会过去,春天即将来临。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线上陪伴下,身为医学生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克服当前的困难,学习真本领,练就真功夫,在不久的将来加入到救死扶伤的队伍中,为健康中国事业,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