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2013级博士生政治理论课侧记

时间:2013-09-18 15:56:034  作者:岳长红 任守双 柏宁  点击:

金秋九月,哈医大2013级博士生迎来了他们博士生涯的第一堂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令大家惊喜的是,为他们授课的并不是本校老师,而是来自黑龙江大学哲学系的资深教授。自此开始,校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纷纷走进博士生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成为教学改革的一大亮点,各位专家深湛独特的哲学思维、开放包容的学术视野、严谨勤勉的治学态度、超凡大气的人格魅力、悲悯慈爱的人文情怀给博士生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和心灵的震撼。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是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为博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必修的政治理论课。自2003年,哈医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开始对博士生的政治理论课进行了大力改革,做了积极的探索和有效的尝试,邀请校内学术造诣较高、口碑好、人文素养深厚的专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研究专长、人生感悟为博士生授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今年,哈医大博士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又迈出了可喜一步,除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教师、校内名家授课之外,还请到了黑龙江大学李楠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叶平教授和哈尔滨师范大学孙慕天教授,他们分别是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生态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领域的学术大家,博士生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了知名学者带来的人文思想冲击。李楠明教授通过对建国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历程的梳理,介绍了建国以来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和态度的转变,极大地改变了博士们对原来所学教科书体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印象,还原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应有之义。叶平教授以生态环境问题的形成、认识和行动为主线,结合自己环保实践的经验和体会,使博士们不但对生态问题的认识有了理论升华,而且对自己的医疗实践行为有了新的认识,激发了博士生们对生命的热爱和敬畏。孙慕天教授从中国梦的历史根源、未来构想、现实道路等几个角度进行了激情讲授,既激发了博士生对中国辉煌历史的自豪感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重要的是燃起了博士生心中的梦想。

几位校内专家也是尽显大家风采,他们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科研经历、独特思考拉近了医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距离。钟照华教授与博士生分享了自己在国外大学访学的见闻,介绍了美国加州大学的圣地亚哥分校独特的校园文化及其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博士生感受到了真正的大学与大学精神,而且钟教授还结合自己的体会给博士生诸多宝贵的经验与忠告。王锡山教授则以自己深厚的哲学底蕴,在外科医学与哲学之间搭建了一架桥梁,不仅使博士生感受到哲学思想的魅力,也体会到作为一名卓越的外科医生应具备的素养。刘国祥教授从宏观的历史视角回顾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曲折历程,解读了不同历史时期医疗卫生政策出台的背景及其影响,介绍了新医改的进展及未来展望,使博士们意识到国家宏观政治经济政策与每一名学生的命运息息相关。李吉辰教授则分享了自己在口腔疾病治疗中的人文关怀实践与思考,充分展示了一位医学工作者的人文情怀,使博士生感受到医学即是人学。通过各位医学专家言传身教,榜样示范,使博士生们感受到作为一位医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求真向善、臻美拓新、沟通合作的人文特质。

讲座受到了博士生们的一致好评。博士纷纷表示讲座让他们眼前一亮、耳目一新,而且贴近实际;讲座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维,明确了目标;也加深了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以及如何将理论用于透视和思考我国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讲座,增强了他们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注,明确了自身的责任与使命。短短两周时间的课程虽然结束了,但博士生们关于自己、关于人生、关于社会、关于国家的思考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