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我校药学院李洋团队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1-12-30 09:02:344  作者:李丹  点击:

12月25日,我校药学院李洋团队应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无标记检测蛋白质技术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10.618)。论文题目《A Direct Method for Detecting Proteins in Body Fluids by Surface-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 under Native Conditions》,李洋为论文通讯作者,李丹为第一作者。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在生物分子检测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然而,在保持蛋白质分子天然结构的同时获得灵敏度高、重现性良好的SERS信号仍然是一个难题。李洋团队设计了一种新的蛋白质直接检测方法,用钙离子作为聚集剂,去除柠檬酸根杂质干扰,确保形成了良好的SERS“热点”。采用二氯甲烷(DCM)作为改进剂和内标,进一步防止该待测蛋白与Ag@I表面相互作用。在保证蛋白质固有结构的前提下,获得具有较高信噪比和良好重现性的蛋白质SERS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