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杨宝峰院士团队在心脏衰老领域研究取得最新进展

时间:2022-03-09 11:19:454  作者:药学院科研科  点击:

杨宝峰院士团队在心脏衰老药物研发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Kanglexin delays heart aging by promoting mitophagy》作为封面论文于2022年3月被医学一区TOP期刊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收录并正式发表。杨宝峰院士和张勇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李慧敏、刘鑫和孟子裕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心脏衰老是多种慢性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诱因,已成为威胁老年人生命和生存质量的突出问题,由于对衰老心脏退行性结构和功能变化认识不清,目前仍缺少有效干预措施。杨宝峰院士团队研究发现大黄素衍生物(康乐欣)及大黄素可显著改善D-半乳糖诱导的衰老小鼠心脏舒张功能障碍和组织结构异常,减轻心肌细胞衰老。进一步研究发现,康乐欣及大黄素靶向结合于线粒体自噬相关蛋白Parkin的UBL结构域,提高其蛋白质稳定性,促进Parkin转位至线粒体膜上,进而激活线粒体自噬,清除受损线粒体。由于与Parkin蛋白的结合力不同,康乐欣抗衰老的效果优于大黄素。康乐欣及大黄素可作为预防和治疗心脏衰老的具有临床前景的候选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