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方性氟中毒早期识别和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研究”山西现场调查及采样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23-04-30 08:25:464  作者:王丽华  点击:

4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方性氟中毒早期识别和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研究”之课题二“氟暴露健康损害效应及氟中毒早期识别研究”在山西省稷山县的现场调查及采样工作圆满完成。

地方性氟中毒早期识别和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研究旨在针对不同类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人群,开展氟暴露风险和健康损害效应的早期识别和科学评价工作,从氟暴露来源控制、氟暴露风险识别以及氟暴露健康危害纠正三个层面,构建地方性氟中毒早期识别和精准诊疗关键技术体系,实现地方性氟中毒的三级预防,最终达到控制和消除地方性氟中毒危害的目标。

项目的牵头单位为哈尔滨医科大学,负责人为副校长高彦辉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贵州医科大学作为课题负责单位,山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作为参加单位,获批国家经费1500万元。

“地方性氟中毒早期识别和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实施可以实现我国地氟病防治转化应用的新突破,有望在地方病防治研究领域成为继楚雄克山病综合考察、永寿大骨节病综合考察、三峡地区燃煤型氟中毒防治试点项目之后,新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技合作典范。

课题二“氟暴露健康损害效应及氟中毒早期识别研究”启动暨技术培训会于2023年3月21日在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召开,与会人员除了该课题参加人员外还有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的主管领导,此次启动会和技术培训会的召开为后续的大规模现场调研和生物样本采集奠定了组织保障、技术保障和后勤保障。

现场调研和生物样本采集工作自2023年3月23日起至4月23日止,历时32天,涉及稷山县上费村、下费村、王村、店头村、崔村、下庄、武城村、下迪村、马家庄、晋村和郝壁村11个病区村和涧东村1个非病区村,此次工作将科研活动与服务病区群众相结合,为目标村18岁以上成人免费进行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包括心电、肺功、体质、骨密度、X线、甲状腺B超、颈动脉B超、血糖、血压等12项临床检查及血尿生物样本及环境样本的采集及检测,检查人群共计3550人。

此次山西现场调查参与的工作人员众多,主要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地病中心、山西省地病所、运城市疾控中心、稷山县疾控中心的疾控人员及研究生组成,整个团队技术过硬、素质较高。此次现场工作任务量大、检查项目多、历时时间长,四级科研团队克服了语言障碍、天气波动剧烈、严寒酷暑交替以及团队人员身体不适等诸多困难,在国家、省、市、县、乡、村6级组织联动下圆满完成了既定的任务目标,充分体现了整个团队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技术扎实、勇于攻坚;团结合作、互帮互助的优良作风。

山西现场工作告一段落,后续的实验室检测工作已经陆续开展,地病中心科研团队会一如既往秉承严谨科研态度,科学检测各项指标,为该项目的深入研究奠定基础,同时也为稷山县目标人群提供较为系统、准确的医疗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