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口腔医学顶级期刊JDR刊发我校胡腾龙教授团队封面文章

时间:2019-06-28 10:59:584  作者:陈英翔  点击:

近日,国际口腔医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 (JDR,91个国际口腔医学杂志中排名第二位) 以封面文章形式刊发我校口腔医学院胡腾龙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填补了口腔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胡腾龙教授团队首次发现并阐明:血细胞和微粒表面外翻的磷脂酰丝氨酸在晚期口腔鳞癌患者的高凝及促血栓状态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提出通过阻断磷脂酰丝氨酸治疗口腔鳞癌患者的全新理念。其研究成果“Increased Phosphatidylserine on Blood Cells in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作为JDR 2019年7月期杂志封面,目前已可线上查阅。

该文第一作者刘英苗、第二作者李保蓉均为胡腾龙教授2016级专业硕士研究生,胡腾龙教授和史家岚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通讯单位为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历时近三年完成。胡腾龙教授团队依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实验平台,首次利用流式细胞仪和共聚焦显微镜等方法检测口腔鳞癌患者外周血中微粒和细胞表面外翻的磷脂酰丝氨酸,同时模拟了体内环境,将人脐静脉内皮细胞与口腔鳞癌患者血清共培养,发现III/IV期口腔鳞癌患者血清可诱导内皮细胞上磷脂酰丝氨酸暴露增加,随即通过凝血时间、纯化的凝血复合物实验和纤维蛋白生成实验检测这些细胞及微粒的促凝活性。实验研究表明,血细胞和微粒表面外翻的磷脂酰丝氨酸在晚期口腔鳞癌患者的高凝状态及促血栓状态中发挥重要作用。部分结果刊登在同期杂志的封面上。

本实验开创性的提出了阻断磷脂酰丝氨酸可能为口腔鳞癌患者抗凝提供一种新的治疗方法,审稿人认为“该论文有诸多创新之处,为今后的相关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并且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论文发表后得到大量关注,被国际知名文献推介网站Kudos收录,各社交平台及网站纷纷转载,进一步表明该文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4月胡腾龙教授2016级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保蓉(一作)、刘英苗(二作)同学就口腔鳞癌高凝机制方向于国际肿瘤相关期刊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and Clinical Oncology发表另一篇文章,其研究成果为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s Enhance Procoagulant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此项研究证实通过降解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NETs)可能为口腔鳞癌患者提供另一种新的治疗方法,对临床具有指导意义。

2018年12月,李保蓉和刘英苗受邀前往美国圣地亚哥参加第60届美国血液年会,并分别获得大会成就奖。刘英苗、李保蓉分别就其论文发表精彩演讲,与会期间,相关学者积极提问,互相探讨,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得到血液领域知名专家的关注,为中外医学学术交流搭载了一条沟通的桥梁。圆满完成此次美国之行。

胡腾龙教授团队相继在国际知名医学杂志上发表两篇文章,首次提出并阐明口腔鳞癌促凝的两种不同机制,为今后的临床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胡腾龙教授表示,在医学高速发展的今日,团队将继续深入研究,将现代高科技科学手段与严谨的科研思维有机结合,为口腔鳞癌的治疗手段开辟新思路。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77/0022034519843106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432-019-02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