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庞达教授团队在早期乳腺癌液体活检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9-08-03 15:51:414  作者:李宴群 刘锐  点击:

7月26日,国际著名肿瘤学杂志《Clin Cancer Res》在线刊登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庞达教授团队与广州金域医学于世辉教授团队联合研究的成果“平行分析早期乳腺癌ctDNA和配对肿瘤组织体细胞突变”。该成果阐明了ctDNA在早期乳腺癌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课题组对102例早期乳腺癌患者和50例良性乳腺肿瘤患者的861份血浆和匹配的组织标本进行了目标基因扩增子测序和捕获测序,通过对肿瘤组织的进化分析,发现早期乳腺癌亦存在显著的时间和空间异质性。单纯依靠穿刺活检,不能够全面反映早期乳腺癌的异质性,会错失治疗时机。ctDNA在早期乳腺癌中的检出率高达74.2%,其中,近50%突变对应肿瘤进化分析中Trunk(主干)突变,Trunk突变伴随肿瘤克隆演化全过程,稳定存在于血浆中。根据该研究结果,课题组后续会制定一个含有少数基因位点的测序组合,并进行深度测序,用于乳腺癌筛查。

该研究的最大应用价值在于对早期乳腺癌的鉴别诊断。据悉,通常影像学发现BI-RADS 4a或BI-RADS 4a类以上病变都需要手术治疗或至少穿刺活检。其中BI-RADS 4a病变患者中,恶性患者占2%-10%,接受手术治疗的这部分患者,90%以上都是良性,本质上属于过度治疗,为患者带来了巨大的心理负担。该研究在超声和钼靶检测结果的基础上,结合ctDNA检测,极大提升了BI-RADS 4a以上病变患者的阳性预测值,具有较高的诊断效能。对于单纯BI-RADS 4a以上病变患者,如果ctDNA阳性,乳腺癌恶性概率极大提升,这给患者正确判断病情,选择合适治疗机构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本次研究还阐明了ctDNA阳性乳腺癌的肿瘤特征,比如,更倾向于三阴性或Her2+型、增值指数更高、肿瘤浸润淋巴细胞比率更高等。

据该团队张显玉副教授介绍,该研究是庞达教授团队多学科交叉代表性研究,是与广州金域医学于世辉教授团队共同努力下完成的,哈尔滨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赵亚双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耿敬姝教授团队也为此做出了贡献。今后,团队将继续努力于乳腺肿瘤液体活检和遗传性突变检测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