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庞达教授团队在乳腺癌研究领域再获新突破

时间:2019-08-21 07:42:204  作者:李宴群 刘锐  点击:

哈医大肿瘤医院庞达教授研究团队,继在国际顶级肿瘤学杂志《Molecular Cancer》(SCI影响因子10.679)、《Autophagy》(SCI影响因子11.059)发表乳腺癌致病驱动基因关键分子机制论文后,另一个研究论文《Ai-lncRNA EGOT enhancing autophagy sensitizes paclitaxel cytotoxicity via upregulation of ITPR1 expression by RNA-RNA and RNA-protein interactions in human cancer》近期再次成功发表在《Molecular Cancer》杂志。哈医大肿瘤医院许守平副教授、王佩元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庞达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这一研究为解析乳腺癌紫杉醇耐药性提供了新思路。

如何提高乳腺癌细胞对紫杉醇化疗敏感性是肿瘤化学药物治疗的关键突破方向。庞达教授研究团队针对这一乳腺癌治疗的瓶颈问题,2014年率先开展全转录组测序,筛选并锁定长链非编码RNA EGOT作为研究靶标。通过多维度数据分析,推测它可能增加乳腺癌细胞对紫杉醇的敏感性,该团队经过近五年的努力,首次揭示它在该领域的分子机制:雌激素通过ER-NRIP1-AP1三元复合体,转录抑制EGOT的表达。EGOT在细胞核招募HNRNPH1蛋白,后者通过互补配对和增加ITR1的稳定性双重机制,促进ITPR1的选择性剪切,增加ITPR1的表达,进一步增加肿瘤细胞自噬水平并提高对紫杉醇的敏感性。

据许守平副教授介绍,从2012年庞达教授团队就开始对长链非编码RNA介导乳腺癌发病机制进行了研究,历经多年的艰苦奋斗,发表该领域SCI论文10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3篇,大于5的6篇,并在长链非编码RNA研究领域中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资助2项,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资助2项,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资助1项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