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二院超声医学科田家玮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时间:2016-09-01 14:49:094  作者:李华虹 方若冰  点击: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超声医学科田家玮团队的关于《基于影像组学的乳腺癌超声诊疗关键问题研究》获批2016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课题组融合超声图像、基因、临床和病理等信息,找出乳腺癌的超声图像特征,将建立早期诊断模型和预后评估模型。未来项目取得的进展,可降低乳腺癌诊断方面超声检查技术主观性强、经验依赖性大的局限性,提高乳腺癌早期诊断率和预后评估精度,使得乳腺癌患者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帮助医生为患者制定最优质的治疗方案。据了解,该课题组在获得4项国家自然基金资助的基础上,取得了本次重点项目资助,也是2016年度哈医大唯一获得的一项国自然基金重点项目。

项目负责人、哈医大二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医学影像中心主任田家玮教授带领课题组借助宏观影像学与分子生物学特性的综合分析运用,应用先进的影像组学方法分析多模态多参数超声影像,建立乳腺癌早期诊断和客观评估量化模型。本研究是基于前期工作所建立的并不断扩充更新的超声图像数据库,获取超声多种模态图像的多层次、多参数特征,从病理组织学和分子生物学水平出发,寻找并筛选出有意义的诊断特征或特征组合,进行量化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利用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方法,融合乳腺癌的易感基因、侵袭性关键基因信息,以及乳腺癌风险因素,建立乳腺癌的早期量化诊断和风险评估模型,并对其进行验证、临床评估和进一步优化。项目取得进展后,可提高乳腺癌早期诊断率和预后预测,为乳腺癌的个体化诊疗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及量化指标。

田家玮教授介绍,此项目具有规范完整的临床及随访数据、多模态超声与基因信息融合、将影像组学新方法应用到超声领域,医、工、理多学科交叉等四个创新特色之处。她表示在十多年的时间里,课题组做了大量的临床样本积累,也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资源,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既是对多年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后续研究的巨大支持,为临床医疗实践与基础医学研究的结合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对医院临床科室的学科发展和临床科学研究将产生良好的激励作用。

根据癌症临床医生杂志2015年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一位。田家玮教授介绍,我国目前每年女性乳腺癌新增病例约 24.9 万,且发病率逐年增加,发病年龄年轻化,死亡率逐年上升。早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可达99%,晚期只有25%,而我国能做到早期诊断的乳腺癌病人仅占 30%。医生建议,女性20岁以后就要开始重视乳房检查,40岁开始每年定期做乳腺超声检查、X线钼靶检查,有乳腺家族史的女性更要重视体检筛查,要做到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提高我国广大病患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