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刘冰熔教授发明短外鞘管支架推送系统

时间:2016-06-23 14:13:214  作者:衣晓峰 杜冰  点击:

在为患者安放消化道支架过程中,如何能够确保操作简单、精确、高效、安全而无误,一直是内镜及介入医生最大的愿望和追求。近日,由哈医大附属二院消化内科主任刘冰熔教授首创的“一种经内镜胆道金属支架的短外鞘管推送系统”,从源头上避免了操作意外和潜在风险,并且由过去的双人操作变为单人操作,因而减少了劳动量。前不久,该项推送系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同时,刘教授还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了国际发明专利申报工作,并获受理。

目前,通过内镜置入消化道金属支架已成为治疗许多恶性及良性病变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自消化道支架问世以来,其明显的疗效与较低的并发症发生率被医学界所认可。现有的消化道支架释放推送器一般由调节柄、固定柄、手柄、外鞘管、内芯等零部件组成,推送器外鞘管和内芯间有一定间隙,以保证二者可以相对滑动,支架则放置于外管与内芯形成的腔内。在释放支架时,需由助手固定内芯,并将外鞘管回拉,使外鞘管逐渐回撤,将包裹在外鞘管内的压缩支架逐渐释放张开。支架释放过程中,需保证内芯及支架与病变的相对位置不变,以确保将支架准确地送达到病变部位中。

专家介绍说,在实际操作中,因外鞘管移动而无法固定里面的内芯,也就不可避免地导致内芯会有一定程度的“漂移”,这就意味着支架的位置也随之发生改变。因此,现有金属支架释放推送器的操作难度大,操作者与助手必须密切配合,才能控制支架与外鞘管的相对运动,以保持金属支架不偏离“主航道”。在此过程中,稍有不慎,极易使释放的支架偏离甚至脱落,最终使手术失败。由此既造成了医疗资源浪费,同时又增大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为解决上述实际问题,刘冰熔教授结合亲手完成的数千例支架置入术的临床经验,深刻剖析现有进口及国产产品的优劣之处,从中发现了多个需要改进、改良的地方。他利用丰富、专业的医学知识,发挥自身工程设计特长,巧妙构思出了四、五个技术方案。其中,被命名为“一种经内镜胆道金属支架的短外鞘管推送系统”最为便捷而实用。

其发明创新点主要有:将传统覆盖支架推送器全长的外鞘管删繁就简,改造成短外鞘管,这使鞘管未被包括的主管部分暴露在外,并得以被内镜外的固定装置所固定;在释放支架时,由于支架与内芯的位置相对固定于内镜中,所以仅通过术者单手外拉手柄,即可使短外鞘管向后退出,继而成功地展开支架。因外鞘管较短,故在操作过程中不会对支架位置带来移位影响,从而使支架释放变得简捷、准确、安全并实现了单人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