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第十三期“北方医药高峰论坛”暨“药苑名师讲堂”举行

时间:2017-03-06 08:29:184  作者:马志勇 摄影:房伟男  点击:

2月23日上午,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十三期“北方医药高峰论坛”暨首期“药苑名师讲堂”在转化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药研发和安全性评价”,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学教研室主任李康教授及药学院药理教研室副主任李宝馨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校长杨宝峰院士、学校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及优秀青年学者40余人出席。论坛由药学院院长曲章义教授主持。

杨宝峰校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并强调中药研发过程中,采用科学的统计学方法及安全性评价具有重要意义。曲章义院长对两位报告专家进行了介绍,并邀请在场各位专家作客“药苑名师讲堂”,为药学院传经送宝。

李康教授以《生物统计学在新药临床试验研究中的作用》为题,针对新药临床试验研究中的问题,强调生物统计学的意义,并结合实际工作的案例做了系统介绍。李康教授是生物统计学方面的专家,他具体阐述了中国目前新药研发的审批现状、生物统计在新药临床试验中的作用、中药新药临床试验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展望四个部分的内容。

李宝馨教授作了《新的致心律失常风险评估规范:综合性体外致心律失常风险评估》的报告。李教授长期从事中药药理研究,尤其在hERG通道方面颇有建树。她向大家介绍心脏毒性是药物由市场撤回的主要原因,药物抑制hERG诱发LQTS的机制。李教授结合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杨宝峰院士提出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最佳靶点学说,并以自己长期研究的苦参碱类生物碱为例做了详细介绍,对药物心脏安全性评价规范的发展做了展望。

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并引发热烈讨论,张凤民、单宏丽、田野、任晓平、李悦、田进伟等专家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宝峰院士对两个报告作了精彩点评,并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了生物统计学在新药临床试验研究中的作用,并希望大家积极与统计学李康教授团队合作,力争在中药研发及基础理论研究中取得更大成果。杨校长还肯定了李宝馨教授几十年专注hERG通道方面研究而取得独树一帜的成绩,他指出专心致志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另外,杨校长还对下学期工作重点,包括动员各学院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