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任晓平团队研究成果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专栏高评

时间:2017-05-01 05:03:504  作者:聂松义  点击:

哈医大二院任晓平教授团队成员--李鹏伟和赵鑫两位博士生为并列第一作者的关于“小动物头移植模型中预防供体脑缺血损伤设计”的突破性新进展,于日前发表在最新一期CNSNT杂志上,该学术论文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专栏选为当今全球十大最吸引人创新技术和重要新闻之一。并且,5月1日,美国芝加哥媒体对哈医大头移植研究团队的新进展做了最新报道。

该研究的相关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SCI期刊CNSNT杂志后,立即引起了国际上的高度关注,并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评论为当今世界十大最吸引人的技术之一。 据悉,哈医大专家团队在长达两年余的动物模型建立中,在异体头身重建的小动物模型的基础上又建立了小动物的头移植模型,而且不断完善并改进设计,为进一步开展大动物的临床前实验奠定了基础。

据专家介绍,头移植模型的优点是,与异体头身重建相比,即使受体小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发生免疫排斥反应也并不影响供体的长期存活,并且受体中枢神经系统血流灌注充足,有利于免疫排斥反应的研究。在以往的头移植模型当中供体头部要面临交叉循环所带来的灌注量不足所引起的缺血性损伤的问题,而新设计的头移植模型采取的供体的离断平面位于胸腔,动脉离断平面位于升主动脉水平,静脉离断位于上腔静脉水平。该模型又创新性的运用第3只供血大鼠通过体外循环蠕动泵不间断地由供体一侧的肱动脉进行供血,在供体鼠血管离断后与吻合血管前的时间段内维持循环稳定。经过重新设计的动物模型在术中及术后所检测的生理指标显示生命体征平稳,且术后模型动物的一般状态良好。此模型为后期进行免疫排斥方面相关的研究提供了稳定的临床前药物学研究平台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