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我校发现抗抑郁药舍曲林能够增强肿瘤放化疗敏感性

时间:2017-08-31 10:07:464  作者:网宣办  点击:

我校最近一项研究成果提示临床常用抗抑郁一线处方药舍曲林(Sertraline), 能够增强肿瘤细胞对高能放射线及DNA损伤类抗癌药物的敏感性,很有希望成为一种新型肿瘤放化疗增敏剂, 为广大肿瘤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福音。

翻译控制肿瘤蛋白(简称TCTP)是一种结构独特的小分子蛋白,在乳腺癌、肺癌、肝癌、肠癌等多种肿瘤组织中常常过度表达,与肿瘤细胞的增殖能力、细胞凋亡及耐药性有密切的关系。 为了进一步揭示TCTP在肿瘤细胞中的分子作用机制, 我校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实验室周春水教授研究组采用亲和蛋白组学技术, 筛查了肿瘤细胞中潜在的TCTP互作蛋白群, 结果发现TCTP与多种参与DNA损伤修复的功能蛋白,特别是与参与同源重组修复的功能蛋白,有相互作用关系。敲减肿瘤细胞中的TCTP蛋白,可导致细胞同源重组修复能力受损,细胞对放射线(如伽玛射线)及DNA损伤药物(如依托泊苷)的敏感性增强。从国外已报道的TCTP小分子化学抑制剂中,周春水教授研究组选取了舍曲林(也是国内外常用的一种抗抑郁一线处方药物)。 用低浓度舍曲林处理TCTP高表达乳腺癌细胞后, 处理细胞中TCTP蛋白的丰度显著降低,处理细胞对DNA损伤的敏感性增强, 射线照射或DNA损伤药物作用后,凋亡细胞的比率明显增,提示低浓度舍曲林具有放化疗增敏功效。

周春水教授研究组发现,低浓度的舍曲林非但不会影响细胞生长,反而还提高了细胞对DNA损伤的敏感性,显现了较好的抗肿瘤实用价值。从作用机制的角度看,舍曲林可能对TCTP高水平表达的肿瘤患者群体有较好的增敏效果。但周春水教授又表示,目前的研究结论均是建立在体外细胞实验基础之上的,而肿瘤组织内药物的分布代谢及药效的发挥均要比体外复杂的多,舍曲林的强化肿瘤疗效尚需进一步的临床实验性治疗加以验证和优化。

该课题合作成员、哈医大附属第二医院伽玛刀治疗中心主任、肿瘤放疗专家张金伟主任医师指出,本研究最大的亮点在于发现舍曲林能够降低细胞内的TCTP蛋白水平,抑制DNA的修复能力,从而增进了肿瘤放化疗的敏感性。由于舍曲林是常用一线处方药,无需经过复杂漫长的临床前期测试审批,医生和肿瘤病人均可随时尝试使用。该课题组另一合作成员、哈医大肿瘤医院肿瘤化疗专家刘宝刚主任医师评价说,过去已有不少研究证实:在较高使用浓度时,舍曲林本身就能够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引发细胞死亡,但其选择性差,毒副反应重,实用价值低。然而,在现有常规抗抑郁剂量下,舍曲林毒副作用轻微,既能够发挥细胞增敏功效,又可以缓解肿瘤患者的抑郁情绪,是一举两得、一箭双雕的安全有效药物。

因此,周春水教授和临床治疗专家们一致建议,在放疗前或实施DNA损伤类抗癌药物化疗之前,医生和患者均应尽可能尝试采用合理剂量和疗程的舍曲林,再施以放疗或药物化疗,部分患者可能会产生出人意料的治疗效果。

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2017年8月29日国际肿瘤学专业期刊Oncogene,蛋白组学研究部分得到了美国哈佛医学院细胞生物系Steven Gygi教授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功能学验证部分由周春水教授研究组完成。

周春水教授与Steven Gygi教授及其实验室部分成员

周春水教授密切观察Gygi实验室 Orbitrap Fusion 质谱分析仪的样品分析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