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8-03-19 15:54:534  作者:柳博 姜鹏  点击: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哈尔滨医科大学选拔赛复赛于3月10日在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遴选出六项作品,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首届中俄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本次选拔赛由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务处、学生处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基础医学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学科基础医学专业与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是国内基础医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学生赛事。大赛作品包括基础医学创新论坛和实验设计两类。前者要求由学生独立完成(或作为主要骨干完成),用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或解决医学问题,研究成果尚未公开发表。后者要求学生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撰写完成,设计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或解决医学问题,可行,具有创新性。

12组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现场展示(展示5分钟,答辩5分钟)。答辩过程中,各组选手发挥出色,思路清晰,表达流利,充分展示了实验研究与实验设计的新颖性、可行性;反映出学生们得到了规范的科研训练,具备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良好的创新精神。五位来自基础医学院和药学院的专家评委肯定了选手思维的逻辑性,质疑精神以及大胆推测的勇气,并提出针对性问题以及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激烈角逐以及评委们公平、公开、公正的评审,六组作品脱颖而出,分别来自于2013级基础七年制姜琦、吕艳意、李雪婷、邱仔妮、杨琳(排名不分先后)以及2014级基础七年制的王楚涵。

这六组作品经导师专业培训后,将代表我校参加5月在长沙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首届中俄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