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李霞教授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一项

时间:2014-06-24 11:36:424  作者:聂松义  点击:

日前,由中南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卫生部北京医院、北京大学六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 “mTOR调控网络在衰老及其相关代谢疾病发生进程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项目获得科技部立项。

我校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霞教授团队获得重点资助450万,主持并负责项目子课题“衰老与代谢相关疾病风险通路区域和关键节点识别的系统生物学研究”的研究工作。此项课题是李霞教授研究团队本年度主持的国家863计划项目之外的又一项重大研究课题,突显了我校生物信息学科强劲的发展势头和突出的学术地位,也表明生物信息学在重大疾病研究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纽带作用。

本次立项的973计划项目研究重点在于确定衰老和衰老相关重大代谢性疾病的信号网络和关键节点,期望通过顶尖研究团队共同协作,充分发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与生物信息学之间的优势互补作用,系统性阐明衰老及老年代谢疾病发病机制和不同退行性疾病之间潜在的共性特征,并重点强调研究成果的融合和转化,推动衰老和衰老相关重大代谢疾病从科研开发到临床应用的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