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二院六十年院庆科研成果巡展拉开帷幕 遴选87项重大科研成果展出

时间:2014-08-22 19:15:514  作者:李华虹 孙瑜淼  点击:

为庆祝二院建院六十周年,以“庆祝建院六十周年”为主题的哈医大二院科技成果巡展,于8月21日上午在医院第八住院部启动,科学技术部遴选出的全院数十个科室包括87项重要成果在内的共92个主题展示板亮相巡展现场,与全院职工和社会大众进行“亲密接触”。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傅松滨出席了科研成果巡展的开幕式现场,二院在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部分临床医务人员参加巡展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张斌院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本次巡展的情况。

傅松滨校长对二院多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祝贺,他希望通过这次对建院六十周年的科研成果回顾,让更多的青年工作者看到二院的科研成绩,可以更加努力钻研,创造出更好的成绩,更丰硕的成果。

二院在建院六十周年之际推出科研成果巡展,旨在向社会公众和全院职工展示过去六十年来医院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和科研进展。本次巡展的87项重要成果涵盖二院大部分学科和临床科室,以文字、图片、展板等主要形式呈现。旨在向公众传播医学科研知识,让职工了解医院发展历史,了解多学科发展历程。展览现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展示了医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又展示了多种国际前沿科研成果的新进展。预计在二院第八住院部、外科楼、门诊、办公楼等处展出。据了解,本次巡展将持续约一个月。据介绍,本次巡展遵循严格的遴选标准,凡符合以下四条标准之一的方能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获得者、杰出青年基金的获得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级以上的获得者;SCI收录文章单篇影响因子5.0以上;SCI收录文章总影响因子20.0以上。符合标准中的任何一项,可被遴选至本次科研成果巡展。

二院六十年来医院取得的科研领域的重大成果一经展出,揭开大家关注已久的心脏移植、狗头移植等高端科研技术的神秘面纱,让全院职工了解医院发展的历史,了解医院科研技术成果的具体内容,激励医务人员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把建院六十年的庆典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展出给大众,让职工有所收获,增加对医院的归属感和热爱。走近这些老科学家群体,不仅可以深入了解专家的学术生涯和精神世界,还将近距离感受六十年来医院发展的艰难与曲折、奋进与辉煌。

沿着医院发展的轨迹,一项又一项成绩刷新着历史,挑战着未来。在庆祝建院六十周年之际,科研成果的展示将活跃医院学术气氛,激励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促进二院科研工作创新发展。人才强院,科教兴院,哈医大二院坚定这样的科研战略方针,先后设立了“院重点科研项目”、“院博士科研基金”,“院青年启动基金”、“赵士杰青年科技奖励基金”等项目。优化资源,创新管理,完善健全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建造全新科研大楼,搭建各级课题科研试验平台。1979年至2013年,二院共获得各级各类成果奖478项,其中国家及成果奖3项,部委级成果奖27项,省级成果奖206项,厅局级成果奖242项。2002年夏求明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同种原位心脏移植的实验和临床应用研究”,该成果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评为黑龙江省改革开放30年十大科研成果之一。杜智敏教授课题组“M3受体--心肌保护的新靶点”首次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填补二院该领域空白。1986年至2013年共获各层次资助课题2517项,资助经费14814.77万元。其中2003年杨大平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是我校首次获得此项殊荣的科技工作者;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分别由杜智敏教授、于波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经费共计580万元。2013年张志仁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资助经费280万元。1954年至2013年共计发表中文学术期刊论文12436篇;SCI收录文章814篇,总计影响因子达到1869.874。2010年,二院SCI收录文章单篇影响因子达到14.8,近十年来发表SCI收录文章中,影响因子5.0以上论文53篇,影响因子10.0以上论文8篇。

通过举办巡展活动,可以更好地了解医院重要科研工作者和专家手中的科研成果的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展示二院专家为医院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引导青年职工更好的理解医学、参与科研、支持创新,帮助广大青年医生和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坚定医学信念,铭记历史,为现在的青年医生在未来几十年投身医院发展奠定基础,增加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