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大庆校区科研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时间:2013-12-06 11:47:244  作者:罗树新 杨伟丽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审批结果公布,大庆校区朱大岭教授的课题《线粒体融合蛋白1/2(Mfn1/2)在缺氧肺血管稳态失衡、重构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成功获批,资助经费100万元。这是校区科研工作的一个历史性突破,使大庆校区重大科研项目从量的积累提升到质的飞跃,达到了历史新高度。

今年,大庆校区共获批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仅在数量上高于往年,而且在层次上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站到了省内同类同级院校的前列。并且,还首次获得了省政府科技奖一、二等奖两项,成为大庆校区科研能力和水平向着更高层次迈进的又一个有力佐证。

十一五期间,由于院系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大庆校区的科研实力相对薄弱,获批的各级各类科研课题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层次上都一直徘徊不前,远远落后于省内其他同类同级院校。奋起直追,不仅仅需要勇气,更要找准方向,提升能力和水平。

进入十二五以来,大庆校区把科研强校作为学校发展的主要战略重点来抓,通过引进归国留学人员、加强科研骨干培训等措施提升科研队伍层次。同时,把科研工作的目光集中在大课题、大项目的申请上,从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名校聘请了姜淳博士、黄振博士、宋振远博士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来学校言传身教,帮助指导科研工作,为广大教师和科研骨干打开了一扇看清世界医学研究发展趋势的智慧之窗。

为提升科研骨干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大庆校区还多次邀请北京大学唐朝枢教授、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孙启鸿教授等国内著名学者为科研骨干作国自然等各类标书撰写讲座。龙江学者、大庆校区校长朱大岭教授更是亲力亲为,不但每天坚持到实验室指导老师和学生做研究,定期对科研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还专门抽出时间为全校教师作科研讲座,使广大科研骨干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得以快速提升。

与此同时,大庆校区在建设校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以中心实验室为基地,以搭建十大科研平台为契机,根据研究方向建立科研团队,通过以项目负责人为中心,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方法培养学术梯队,提高团队的总体科研水平,带动年轻人进入科研状态,为学校培养科研后续力量。形成了以朱大岭教授、孙宏丽教授、周郁秋教授、王志刚教授等为主的多个科研团队,在不同领域或国际知名或成为国内领军人物。朱大岭教授是肺血管疾病研究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孙宏丽教授在糖尿病心肌病及心肌肥厚发病机制研究、周郁秋教授在心身疾病的心理生理机制及干预研究、王志刚教授在肝和肠道脂类代谢机制研究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大庆校区还通过设立青年教师科研种子基金、重点人才重点培养等措施,调动广大科研骨干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鼓励他们积极申报大课题。2011年,护理学院青年教师曹建琴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课题,这既证明了只要努力就会成功的道理,也是对全校教师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此后的两年间,护理学院的吕雨梅、基础医学院的倪秀芹、张莉等青年教师也分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学校的科研梯队结构日趋合理。

软硬件水平的同步提高,为大庆校区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2011年到2013年,大庆校区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两年迈出两大步。2012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中面上项目2项,资助经费总计211.4万元,经费总额是2011年的三倍多,比2011年以前各年总和还要高;2013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除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外,首次获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一项,资助经费总计236万元,课题层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截至目前,大庆校区已累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资助经费累计634.4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151篇,其中第一作者137篇,影响因子总计111.914,其中5以上4篇,3以上17篇。大庆校区科研工作已经走上了一个高质快速的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