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我校乳腺癌内分泌耐药机制研究获重要成果

时间:2013-12-16 17:18:064  作者:聂松义  点击:

日前获悉,我校肿瘤医院张清媛教授的乳腺癌内分泌耐药机制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喜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其研究成果以学术论文及医疗新技术的形式,已被学术界高度认可并推广应用。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内分泌治疗是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但约1/3患者存在原发耐药,而且几乎所有患者会出现继发耐药,因此内分泌耐药是乳腺癌治疗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自2004年,张清媛等人在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对乳腺癌内分泌耐药机制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证实了生长因子信号通路异常激活,肿瘤血管生成参与内分泌耐药,提出了雌激素解救内分泌耐药的最佳时机,研究了植物雌激素在内分泌治疗中的作用,包括:1.证实乳腺癌内分泌耐药时生长信号通路异常激活,进而激活AIB1导致TAM耐药,提出AIB1是乳腺癌内分泌耐药的新靶点;2.证实肿瘤血管生成参与耐药,TAM可通过ER结合VEGF基因启动子上游功能性ERE序列阻遏VEGF转录,人参皂甙Rg3及低剂量化疗可通过抑制血管生成延缓内分泌耐药;3.对于多线内分泌耐药的患者,可通过CTCs进行监测,提出FAS表达升高是雌激素解救内分泌耐药的最佳时机的观点;4.研究证实大豆植物雌激素与芳香化酶抑制剂联合应用不仅安全,还具有骨保护作用。通俗地讲,就是证实了乳腺癌患者进食豆制品是安全的,且具有减轻内分泌药物所致的骨关节症状。

有关专家认为,该研究为临床逆转和延缓耐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大幅度提高了乳腺癌的内分泌药物治疗效果,为实现个体化治疗,建立合理的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模式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据悉,有关该项研究已发表论文共53篇,其中SCI收录 36 篇,他引总次数 412 次,其中SCI他引次数 3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