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输尿管软镜取石术 无创早恢复

时间:2013-09-11 17:00:284  作者:李华虹 徐丽娟  点击:

近年来,我省泌尿系统结石(简称“尿石症”)呈现出逐年高发的态势。据了解,尿石症不仅能够引起疼痛、血尿、尿道梗阻等症状,甚至会导致肾功能衰竭。对此,二院泌尿外科三病房主任李学东指出:尿石症带来的危害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因此尿石症患者应该及时取石治疗。

日前,家住江北的王女士因腰疼、血尿持续两个月有余,近日疼痛症状明显加重而到二院泌尿外科就诊。泌外科三病房主任李学东接诊患者后,为王女士进行了详细的问诊和检查,检查后发现:王女士双肾均有结石,而且右肾结石不仅为多发性结石,且已造成尿路梗阻,导致严重的肾积水。据了解,今年45岁的王女士是名银行工作者,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常常是一坐一整天,没有什么运动机会,而且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平时也很少喝水,竟不知何时患上了尿石症。据二院泌尿外科三病房主任李学东介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有些大结石患者并无明显症状,但会引起梗阻和肾积水,如果完全性梗塞超过6周,肾功能会完全丧失,导致整个肾死亡,因此尿石症患者应该及时取石治疗。

据了解,治疗肾结石的手术方法有两种:经皮肾镜和输尿管软镜取石术。“经皮肾镜取石术是微创手术,从后背打一个微小的手术操作孔,有一定风险,常见的并发症是容易导致肾出血;而输尿管软镜手术则是无创手术,经过尿道的自然腔隙完成,没有肾出血的风险,且100%保护了肾功能,病人住院时间大幅缩短,术后只需要3-5天即可出院,所以优势更加明显。因为王女士凝血功能不好的状况,所以输尿管软镜肾内碎石取石术是最佳的治疗方法。”李学东主任强调。经输尿管软镜取石术后,王女士恢复状况良好,已顺利出院。

针对当前肾结石患者增多的现象,李学东主任指出,活动量小、饮水过少、不注重体检是肾结石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对此,专家提醒说:预防肾结石,应适时喝水,但不能用饮料代水;适当增加运动,尤其是久坐职业的人;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形成良好的饮食结构;并注重定期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