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9岁男童车祸后肝脾受创 精准手术挽救生命保脾成功

时间:2013-09-12 10:58:544  作者:张新浩  点击:

近日,一名因车祸意外导致身体多处外伤的9岁男童,经过附属一院普外科和小儿外科专家的手术后,成功保住了性命,并通过精准的技术手段达到了保留男童脾脏的目的,为男童远期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利保障。

9岁男童黄某由于意外被面包车撞伤的,当时送往附近医院诊治。经过多项检查后发现:广泛肝脾挫伤以及肺挫伤等多发复合伤。家人又将黄某转送至附属一院门诊急诊,以多发外伤入住我院小儿外科病房。经过一院小儿外科医生详细检查后确诊黄某为:多发外伤、肝脾挫伤、肺挫裂伤、右肾周围血肿。黄某来院后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口唇苍白、口渴、肋骨多处压痛明显,小儿外科的医生们立即对黄某进行了输血等紧急抗休克治疗,使患儿病情得到了稳定。并在抗炎、补液治疗基础上完善检查,严密观察病情,随时准备因伤情变化出现,可能需要的手术治疗。通过病情观察发现,患儿贫血外观缓解后再度加重,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性液,医生们怀疑患儿有外伤后活动性出血,果断决定开腹手术。

手术由国内著名普外科专家、附属一院普外科主任姜洪池教授和小儿外科副主任于有教授操刀上阵。在打开腹腔后姜洪池教授等医生发现,肝脏膈面挫裂伤、脾脏中下部破裂。姜洪池教授和于有教授等人决定,对肝脏进行修补缝合,考虑到脾脏对孩子的重要性,决定实行部分脾切除术,保留无损的脾组织,以保证对孩子正常的身体发育和健康。像豆腐一样软的脾脏切除起来难度非常高,且血运丰富,一不留神就会造成大量出血。姜洪池教授等人以精准的技术手段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解决了此难题,保留了患者黄某的脾脏功能,顺利完成手术。

姜洪池教授介绍说,脾脏是人体中最大的淋巴器官,位于左上腹部,具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因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和组织补充血液,有“人体血库”之称;但同时脾脏质地较脆且血运丰富,因此一旦受到强大外力打击,很容易破裂,脾破裂会导致严重大出血,是能够致死的腹部急症之一。黄某年龄尚小,脾脏完全切除对其身体的成长和未来的健康都有诸多不利因素,哈医大一院普外科、小儿外科、手术室、麻醉科等多学科联合救治黄某,切除了损坏的脾脏组织,保留了部分仍拥有正常功能的脾组织,既是哈医大一院在外科领域中强大技术力量的体现,也是患儿黄某身体安然健康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