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四院机器人再出手 泌尿外科、肝胆外科联合保胰、保脾又保肾

时间:2021-07-19 09:21:064  作者:王海娇  点击:

自从新一代达芬奇机器人落户哈医大四院以来,优势凸显、屡建奇功。近日,在泌尿外科徐万海教授和肿瘤肝胆外科徐力善教授合作下,一次性为一例患有胰腺肿瘤、左肾肿瘤及胆囊结石的患者同时完成胰腺肿瘤切除、左肾肿瘤切除、胆囊切除。

60多岁的李大爷患糖尿病10余年,平常血糖一直控制的还不错,可最近不知为什么血糖越来越高,于是来哈医大四院就诊,一查着实吓了一跳,原来在胰腺的中部长了一个5cm大的肿瘤,更为不幸的是左肾上极一枚2cm大的肿瘤也在此次检查中被同时发现。李大爷几经辗转找到徐力善,经仔细检查后诊断为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徐力善决定为病人实施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术中,发挥机器人精准操作的优势,先由徐力善为病人进行保留脾脏及胰尾的胰腺中断切除,并同时切除困扰病人多年的胆囊,再由徐万海进行左肾上极肿瘤切除,为患者最大限度保留了胰腺、脾脏及肾组织。手术非常成功,一次性为李大爷解除了多个疾病困扰。

据肿瘤肝胆外科翟博医生介绍,以往胰腺中断肿瘤往往需要进行胰腺体尾部切除,并需同时切除脾脏,而人类主导胰岛素分泌的胰岛细胞恰恰主要分布于胰腺的胰尾部位,因此联合胰尾切除势必会让患者的血糖管理更加困难。本例患者术中发挥机器人清晰视野、灵活精准操作的优势,将起自脾动、静脉的肿瘤供血血管精细结扎、离断,仅将肿瘤所在的胰腺中断完整切除,保留胰尾的同时也保护了脾脏血供,实现保脾的目的,从而实现器官功能的最大保护,在治愈疾病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微创化,加速病人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