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二院承办2021第二届北方微创胸心血管外科高峰论坛暨黑龙江省医学会微创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时间:2021-07-21 15:18:584  作者:田为 曹玥  点击:

为推动北方地区微创胸心血管外科快速发展,提高我省微创胸心外科诊疗水平,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7月17日,由黑龙江省医学会微创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承办的“2021第二届北方微创胸心血管外科高峰论坛暨黑龙江省医学会微创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圆满召开。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中心党委书记兼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马玉杰,哈医大二院副院长刘明,本次大会的名誉主席、哈医大二院心外科蒋树林教授为会议开幕式致辞,哈医大二院心外科主任田海教授主持开幕式。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北京、上海、四川、湖北、湖南、山东、辽宁、河南、吉林、黑龙江的多位国内外胸外科、心血管外科、体外循环和护理专业的50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46场专题学术讲座,东北三省及全国各地三百余位同道共同分享本次学术盛宴,线上点看量破万。

哈医大二院心外科主任田海教授主持开幕式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中心党委书记兼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马玉杰为会议致辞

哈医大二院副院长刘明为会议致辞

本次大会的名誉主席、哈医大二院心外科蒋树林教授为会议致辞

据悉,本次会议分为三个会场,涵盖了微创胸心血管外科的各个方面,主会场包括微创心外科专场、心血管外科新进展专场和新技术及重症疾病治疗经验专场;一号分会场包括胸外科专场和体外循环专场;二号分会场包括器官移植专场和护理专场;同时田海作为黑龙江省心脏大血管移植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组织召开了质控中心年度工作会议。

此次高峰论坛云集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郑哲教授;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病诊疗中心主任、吉林省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柳克祥教授;加拿大生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再生医学首席科学家、多伦多总医院研究所高级科学家、多伦多大学外科系教授李仁科;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福建省儿童医院院长,上海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儿童罕见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浩教授;美国血管影像注册医师(RPVI)、美国心脏病学会会士(FACC)、Ascension Seton肿瘤心脏病系统主席、美国德州大学戴尔医学院助理教授、肿瘤心脏病部主任、北卡大学兼职助理教授刘彦等国内外胸心血管外科领域的著名专家。会议内容针对胸心血管外科医疗、护理、体外循环等多个相关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诊疗技术、诊疗规范及人文医学等进行专题讲座及学术研讨,涵盖了最新的腔镜下胸心外科手术、经心尖主动脉瓣置换及二尖瓣成形术、微创房颤外科治疗、优化的微创食道手术、微创体外循环方法以及微创护理理念等国际最新的前沿技术。

此外,在本次会上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宣布成立,经投票选举,田海当选首任主任委员。

田海指出,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促进交流,推动新理论、新技术的持续发展,加强我省胸心血管外科专业的疾病预防工作建设。学会成立后将定期举行胸心血管外科知识讲座,组织我省胸心血管外科青年医师的技能培训班和模拟手术操作技能竞赛,并积极举行各种形式的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临床经验交流和手术演示,进而保证我省胸心血管外科的专业水平与国内外的同步发展。

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及预防医学会领导合影

田海表示,微创手术是我省胸心血管外科的发展方向,目前哈医大二院胸心外科已成功开展全腔镜心脏手术、小切口心脏手术、经胸微创封堵术、TAVI手术、Liwen手术等微创心脏外科手术以及机器人手术、胸腔镜下肺及食管手术等微创胸外科手术,造福了我省以及周边地域的广大患者,但胸心血管外科疾病的预防更是未来我省胸心血管外科专业的工作重点。

通过此次学术会议的召开和我省预防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哈医大二院胸心血管外科将继续引领我省胸心血管外科事业的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