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二院完成黑龙江省首例LungPro光学导航引导下BTPNA活检术 大大提高肺部活检诊断率 实现精准规范化诊疗

时间:2021-07-26 16:14:404  作者:田为 曹玥  点击:

近几年,随着人们对肺部检查的重视,越来越多人被筛查出来了肺结节或者报告显示肺叶磨玻璃影。这让很多人心生恐惧,十分担忧自己是不是得了肺癌。近日,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宏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黑龙江省首例LungPro光学导航引导下的支气管镜下经肺实质肺结节抵达术(简称,BTPNA活检术),大大提高了肺部活检诊断率,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精准化诊疗迈上新台阶。

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宏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黑龙江省首例LungPro光学导航引导下的支气管镜下经肺实质肺结节抵达术

今年62岁的王女士(化姓)吸烟史五十余年,平均每日要抽10支,高血压病史12年。在三个月前她突然出现了阵发性胸痛、气短、胸闷的情况,休息的时候疼痛也会出现,偶尔咳嗽,活动耐力明显下降,曾在当地就诊,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丝毫没有好转。最近这一个月里,胸痛症状明显加重,家人见状带她来到了哈医大二院。进行了全面检查后,发现右肺上叶有一个30mm*11mm的磨玻璃灶,对她进行了常规规范化抗炎治疗,治疗一段时间后,复查结节无明显变化。医生考虑存在早期肺癌的可能性。

陈宏介绍,为了更精准判断病灶性质,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病理活检。但因为病灶位于右上叶后段紧贴斜裂,距离胸膜15mm,病灶附近无明显气道相通,所以不适宜常规支气管镜检查获取病理。并且病灶被肋骨及肩胛骨围住,没有经皮穿刺肺活检的进针路径。因此建议患者进行LungPro光学导航引导下的支气管镜下经肺实质肺结节抵达术(BTPNA活检术)。

他强调,LungPro光学导航是当今最先进的增强虚拟支气管导航系统,在此系统的导航下,BTPNA活检术可以实现对气道外周孤立性肺小结节的精准定位,建立直接通往气道外病变部位的通道,以实现全肺的诊断及后续治疗。这项技术不仅弥补了现有支气管镜技术由于受限于病变部位是否有气道可通向以及无法准确定位病变部位而造成的较低诊断率,同时还弥补了CT引导下经胸穿刺(TTNA)无法适用于某些特定部位如中央及骨骼遮挡结节的问题,还避免了经胸穿刺给患者带来气胸、出血的高风险,可有效提高肺部结节及早期肺癌诊断阳性率,也可用于早期肺癌的射频消融或微波治疗,具有微创、安全、同期双肺诊疗等优势。此外还可以经此技术对肺内微小病灶在术前进行染色处理,以方便术中的精准定位及减少手术的副损伤。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手术如期进行。由于病灶位于右上叶后段,角度较大,陈宏带领团队使用了可调弯翘管,成功进行活检取样,术后无出血及气胸,完成了黑龙江省首例LungPro光学导航引导下BTPNA手术。据悉,此技术难点在于Lungpro导航引导支气管镜取活检是有别于常规术式的新术式,要在术前进行精细的规划,术中要在短时间内找到相关气道路径,避开血管,找到合适的穿刺点,完成POE穿刺点选择,气道壁穿刺,球囊扩张,鞘管隧道建立等一系列工作,对术者的操作水平具有较高的要求。

术后病理结果显示未见肿瘤细胞。王女士目前不需要手术,继续监测结节变化,定期复查肺CT即可。

参与此技术实施的医护团队合影

陈宏表示,肺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发现时已属晚期,早期发现和治疗是提高肺癌生存率的关键。肺癌早期常以肺结节情况出现,因此对于肺结节的精准诊断十分重要。LUNGPRO导航引导的BTPNA术式的开展,意味着能极大的提高肺部活检的诊断率,有助于肺癌的早期诊断,为无气道相通的肺外周结节患者提供了经支气管镜检查的可能,并为以后肺部结节经支气管镜消融提供有效、可靠的诊疗方案,使肺癌的治疗微创并更精准。

专家提醒,肺部磨玻璃影有几种可能,一是CT伪影,无需在意;二是炎症或者肿瘤的早期表现,一般纯磨玻璃结节恶性率在20%以下,半实性磨玻璃结节恶性率成倍增加,因此建议患者在条件允许下进行病灶区域组织病理活检,明确病灶性质,精准诊断,规范化治疗。